本报通讯员 吴燕峰

  “半个多月来,这只羚牛白天在我家牛棚睡觉,晚上出来吃菜,还很精神!”2月24日,佛坪县长角坝镇龙草坪村村民冯光翠说起此事,就像在说自家调皮捣蛋的孩子。

  在龙草坪村,杂乱的蹄印、几处菜地里被吃得只剩菜根的白菜,都显示过羚牛曾多次光顾。冯光翠的邻居邓先平说,最近一段时间,晚上只要有狗叫,就会看到一只羚牛来到他家院里,站着四处张望。这只羚牛也经常到邻居冯光翠家里,冯光翠到处寻找了一遍,竟然在自家的牛棚里,找到了这只羚牛。

  经过观察,他们发现这只羚牛白天在牛棚里睡觉,晚上八九点后人刚睡下,就出来到村民的菜地里吃菜,还吃村民门口的红豆杉树叶,其它村民也发现了这只羚牛。虽然村民种的蔬菜自己生活要用,挑到街上也能卖钱补贴家里,现在被羚牛吃了,自己要花钱买菜吃,牛棚也被弄得乱七八糟,但大家都没有驱赶或干扰它。

  邓先平笑着说:“这只羚牛好大的个子,比我以前见到的那些羚牛胖多了!”村民们说,最近几年冬春时节,常有羚牛到村里找吃的。

  佛坪生态良好,大熊猫、羚牛、金丝猴等“秦岭四宝”齐聚,在政府和当地群众保护下,“牛魔王”和群众和谐相处,农户结婚羚牛观礼、羚牛逛县城、羚牛进村吃菜踏坏庄稼的事时有发生。

  当地资深自然保护工作者梁启慧介绍说,羚牛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生活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深山里,每年冬末春初,个别老弱病残的羚牛跟不上种群,会下山觅食,羚牛攻击性强,在野外遇到时,最好保持安全距离,及时向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汇报,这只羚牛看样子不是太健康。目前,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站已经介入,对这只羚牛进行观察,必要时开展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