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首歌曲之所以被广为传唱,就是因为他唱出了在外游子们的心声。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是中国老百姓回家团圆、走亲访友、释放情感的重要载体,是几千年来形成的精神文化之根。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带来的建议是适当延长春节假期形成九天长假。

  全国政协委员巩富文表示,许多人远离家乡外出打拼,由于路途遥远,一年到头仅在春节才能回家。交通虽然便利,但并非人人有经济能力乘坐飞机、高铁。路途远的人,春节回家、返程需在路途奔波三四天,真正在家团聚的时间所剩不多。结果是,返乡的儿女来去匆匆心中恋恋不舍,家中守候一年的老人亦多了份失落,这让假期的快乐指数大打折扣。他认为,春节假期每延长一天,游子们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就多一天。

  巩富文认为,如果春节假期延长,民众选择出行日期的自由度增加,就能使回家人流分解到不同时段,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也随之延长,出行高峰期的每日交通压力就可减轻不小,尤其可以缓解铁路和长途公路客运面临的困局,从而缓解“一票难求”、公路拥堵的压力。此外,也可以缓解旅游景点人满为患的压力。

  “消费逐渐成为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的中坚力量。”巩富文说,有数据显示,2012至2016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额平均为6103.4亿元,年均增长13.28%。如果春节假期延长,人们吃喝玩乐的消费必然增加,由此,将对整个消费市场起到巨大拉动作用,进而促进经济发展。

  巩富文建议,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至少2天,达到5天,调借相邻两个周六、周日,形成至少9天长假。从增加团聚时间、方便假期出行的利民层面,到促进经济发展、弘扬传统文化的利国层面,都具有重大意义。全媒体记者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