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李瓅)出门散个步,或走上几分钟,就能买到蔬菜、水果;到家门口集贸市场转一圈,日常用品也可“一站式搞定”。今年起,随着西安市全面提升、整治集贸市场,打造“10分钟的生活圈”将让市民享受到更多便利。

  家住未央区贞观路的刘柳是一位全职妈妈,她每天都会到邻街的天地缘集贸市场,不仅是为了儿子的一日三餐,对她来说,每天来这个市场转一圈无异于逛街休闲。

  西安市民刘柳:“这里边啥东西都有,基本上家里需要的都在这买。”

  2012年,为改善凤城五路沿线的卫生环境和居民买菜问题,由西安市政府投资建设的这一市场大大方便了周边群众的生活。

  西安市天地缘综合市场经理张永刚:“因为周边的居民楼越来越多,居住的人口也是越来越多,所以我们一直在完善我们的硬件设施,同时也引进着很多的商品来进入市场。”

  同样是买菜,刘柳买趟菜等于逛了趟街,而对家住曲江的宋雪珍阿姨来说,买菜却成了一天中最头疼的问题。

  西安市民宋雪珍:“要走好多路,累嘛,坐车就是三站路还得倒车。”

  宋雪珍的烦恼已引起曲江新区的重视,今年规划建设的4万平方米的升级版“果蔬市场”——曲江唐八区集市,项目地处曲江住宅聚集区核心,建成后将大大方便周边群众的生活。

  西安曲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一:“我们的设计理念是打造十分钟生活圈,就是步行十分钟可以辐射到三万居民,乘车十分钟大概辐射二十万居民。”

  西安市政府提出,从今年起,每年列出财政专项资金,分两年对全市135个集贸市场进行升级,同时推广“曲江集市”经验,鼓励社会资金建设各类绿色惠民市场。

  西安市长上官吉庆:“(把集贸市场)分两种类型,一种有合法手续的,我们搞改造提升,一种手续不健全的,我们搞规范整治,把农贸市场脏、乱、差的问题解决好,让老百姓生活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