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当您乘坐飞机与家人团聚,或是出游,您可知道飞机安全平稳的飞行,离不开检修员日复一日的检修保障。而春运期间,飞机检修员比平常压力更大。90后陕北小伙王涛,今年27岁,在广州白云机场工作,是一名飞机检修员,他一共维护了近6000架次的飞机,别人放假的时候他更忙,别人不放假他一样忙,因为他要“对飞机负责,对飞机里的每一位乘客负责。”通过三组画面,讲述飞机“体检师”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2年从西安航空学院阎良校区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毕业后,90后榆林绥德小伙王涛,成为了广州白云机场一名飞机维修员。从航前检查到航后排故,按照上两天休两天的制度,上班时间十二个半小时,平均每天维修七八架飞机,在取得上岗证后的四年零六个月里,他一共维护了近6000架次的飞机。

  王涛告诉记者,每天的工作,早班是早上九点开始到晚上九点半,晚班是晚上九点开始到第二天早上九点半;上两天休两天,最忙的时候每天十二个半小时的工作日里,王涛都要接8架以上的飞机。今年春节,考虑到家是外地的,机场班组会让王涛在春节前休年假,尽管这样,但更多的时候,春节在机场值班工作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夜里的广州白云机场,起飞降落的飞机在轰鸣中秩序井然。刚指挥完飞机“进位”进行排除故障检查,工程师告诉王涛,货机坪上的飞机轮胎需要充气。

  这边王涛拉来了氮气瓶,那边两条充气管也已经接好了,充气开始,王涛发现两条管有问题,导致气体充不进去。机场内驾车从货机坪到拉氮气的办公室一个来回至少需要半个小时,航班还要保证准点……

  “怎么办?同班组的人先去完成其他航飞前的检查工作。”自己在等氮气瓶的过程,提前完成其他检查等排故检查工作,缩短最终时间,保证航飞。王涛说,面临航班准点的压力,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工作也需要灵活机动处理。“我不想因为一个人影响了100多个人的工作进程。”在王涛的眼中,飞机检修工作的辛苦,无论是基层或者管理层都默默付出了很多。

  冯长涛本报记者谢斌

  实习生孙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