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晋秦)今天(2月1日)是农历正月初五,很多回老家过年的上班族们已经开始准备返程。预计从明天开始,西安各客运站将迎来短途客运的返程高峰。

  今天上午,记者在西安城南客运站看到,安检进站和站台上准备出发的旅客并不多,相比于节前显得冷清了不少。记者了解到,这几天,城南客运站主要以短途客流为主,主要是旅游线路的秦岭野生动物园,袁家村以及白鹿原影视城等。

  西安城南客运站副站长庞家龙:“从正月初三开始,前往汉中、安康所有的线路都已经恢复正常,从二月一号开始前往四川湖北方向的线路也都已经恢复正常运行,近几天,客流每天维持在一万人次左右,相比较每天提供的两万多个座位数(很充足),旅客在现场可以随时购买车票,随时乘车。从今天开始就会出现返程客流,尤其是从外地返回西安的旅客会比较多。”

  在西安城北客运站,记者看到购买车票的旅客也不多,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客流量明显回落。

  西安城北客运站客运处副处长勾玲:“城北客运站主要是发往延安地区、榆林地区的客车,在年前腊月二十九的时候,迎来了客流高峰,(每天)持续在两万人左右,日发班次也在500班左右。从初三开始,榆林地区延安地区的班次逐步恢复正常,初五全面恢复正常,预计返程的客流高峰会从初六的中午,一直会持续到初七左右。”

  记者从西安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为应对返程高峰期的到来,从今天开始,西安各客运站大部分已恢复正常运行。其中三府湾客运站由于江苏、安徽当地的天气原因,个别线路目前仍在停运状态,预计明后天可以恢复正常。在这里还要提醒一下大家,出发前,一定要查询好票务信息,提早到站购票,以免耽误您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