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高山)2月1日,著名中国古典文学专家、文艺理论家、诗人、书法家、当代中国第一部文艺学教科书(文艺学简论)作者、陕西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霍松林在西安辞世,享年96岁。

  霍松林,1921年9月生,甘肃天水人。幼承家学,有“神童”之誉。于右任曾称其为“我们西北少见的青年”。早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中文系。1951年赴陕执教至今,历任西北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西安师范学院讲师,现任陕西师范大学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陕西诗词学会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中国韵文学会常务理事,美国国际名人传记中心终身研究员、指导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日本明治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及会刊《中国唐代文学研究年鉴》主编等。

  主要论著有:《文艺学概论》、《文艺学简论》、《〈西厢记〉简说》、《〈西厢记〉述评》、《李白诗歌鉴赏》、《宋诗三百首评注》、《历代诗精品评注》、《孔颖达诗歌初探》、《〈滹南诗话〉校注》、《〈欧北诗话〉校注》,《诗的形象及其他》、《白居易诗译析》、《文艺散论》、《唐宋名篇品鉴》、《历代好诗诠评》、《唐宋诗文鉴赏举隅》、《唐音阁文集》等30多种;主编《唐代文学研究年鉴(1983-1988年)》(6卷)、《中国古典小说六大名著鉴赏辞典》、《万首唐人绝句校注集评》、《辞赋大辞典》、《中国古代文论名篇说注》、《中国近代文论名篇详注》、《元曲精华》等50多种。

  在半个多世纪的教学和科学研究生涯中,霍松林教书育人,著书立说,坚持不懈。其大量唐宋文学和文艺理论研究专著,都被认为是这些领域的“开山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