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高翔 孙鑫)随着春节长假步入尾声,明天作为收假后的第一天,也将迎来农历24节气的第一个节气立春。形象地讲,作为一个略带转折色彩的节气,立春预示着天气开始回暖,最严寒的时期基本过去。不过,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和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立春前后的天气冷意仍会有增无减。

  受到偏南气流影响,我省范围内从今天到5号气象条件都比较稳定,气温相比较往年同期都有所降低。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生俊:“这段时间气温相对比较低,像榆林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0℃到零下12℃,延安地区气温零下7℃到零下9℃,像关中北部和铜川零下6℃到零下8℃,然后就是关中南部和商洛地区气温零下2℃到零下4℃,像汉中安康 零度到零下2℃。”

  看来,明天就将迎来的立春节气,也并不能立即就扫去寒意。专家介绍,今天开始到2月4号,尤其在秦岭山区、陕南部分地区会出现降雪天气,会给返程出行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生俊:“秦岭和汉中安康的部分地区由于降雪会给道路带来湿滑,所以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运输的安全,有些行程比较远,要关注全国的天气变化,根据天气变化合理科学的安排自己的返程行程,注意安全。”

  另外,记者从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了解到,春节期间受到人为污染排放源大量减少的影响,西安空气质量情况同往年相比有了明显好转。

  西安市民:“往年一过完年雾霾好像可大了,那种灰蒙蒙的,今年好像出来能好一些,我觉得还是不错的。”

  榆林市民:“雾霾太大就不出来了,像今天这个天雾霾小点,出来走。”

  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郭庭平:“预测今天到明天,西安市的空气质量主要还是以中度到重度污染为主,随着到后天冷空气过境,空气质量将会有一个进一步的改善。因此,按照会商的结果,目前西安市这一块还是保持在四级响应这个状态,对响应的级别不再进行调整。”

  也就是说,按照《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明天西安范围内机动车不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