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克 任超)大鲵就是大家俗称的娃娃鱼,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同时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年初四商洛市民董先生送亲戚渡河时就偶然发现了一条娃娃鱼,而在董先生的老家二龙山水库还是第一次发现这样的珍惜物种。

  董先生的老家在商洛市麻街镇的甫上村,是二龙山水库的所在地。通常要想从甫上村到对面的村子必须要坐摆渡船渡河。董先生告诉记者,大年初四家里来了亲戚,下午三点左右董先生送亲戚渡河返回时,发现水边有一条黑颜色的鱼,他赶紧上前查看。

  商洛市民董龙龙:“当时发现的时候鱼就在岸边上,好像已经冻住了,然后我就把它带回家了,不知道(是啥) 没见过, 五十到六十(公分长)。”

  董先生说河水的上游就是二龙山水库,平时河里有不少鲤鱼、鲫鱼或者泥鳅鱼,倒是这娃娃鱼还是头一次见,当天捡回娃娃鱼时村里也没人认识着黑色的东西究竟是啥?

  商洛市民董龙龙:“我从小土生土长在这个地方没见过这东西,村里的老人说也是第一次发现,老人们说这从来也没人放养过(娃娃鱼)。”

  商洛市民董小锋:“自从我长这么大都没见过那个。”

  经过反复咨询查证,董先生发现自己捡到的是一条娃娃鱼,而且还是珍贵的国家保护动物,于是赶紧电话联系了商洛市水务部门,并将娃娃鱼上交给专业人士饲养。

  今天(2月2日)上午,记者也电话联系到了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据工作人员介绍,二龙山水库并不是娃娃鱼保护区,也不是他们的生长栖息地。不过,这还是他们第一次在二龙山水库发现娃娃鱼,而董先生捡到的娃娃鱼还不能确定是野生还是家养,仍需观察后再进行判断。

  商洛市渔政办工作人员祁宁:“是娃娃鱼,五十公分左右,重三斤多不到四斤,现在不好说是野生的还是家养的,现在是先寻找个容器饲养,饲养到开春了,等到天气适合了,我们就把它放到保护区去,有两个保护区,商洛一共有两个,一个是国家级的,在(丹凤)武关河,还有一个省级保护区在洛南,随后看在哪个保护区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