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排队加气

  “你在家中的热被窝里呼呼大睡,我在寒冷的深夜里排队加气!”昨日,一名公交司机这样描述着自己近期以来每天晚上排队加气的状况。

  公交车“加气难”

  “‘挪车了,赶紧的!’加气人员通过建立微信群信息互通,只要一有动静,就来回奔跑挪车,‘插枪’‘拔枪’‘开走下一辆’,这些话在加气站里此起彼伏,天气虽然寒冷,但是加气人员却干得热火朝天,汗流浃背。因为他们有一个信念,就是在第二天停气之前把所有的车辆都加满气,保证第二天车辆正常运营。昨日,公交司机曹师傅告诉记者,进入冬季,由于天然气需求量剧增,气源紧张,公交车出现了“加气难”的现象。

  曹师傅说,为不影响车辆正常运行,他们值下午班的驾驶员下班后,就直接把车开到加气站门口排队去了,由于晚上10点以后才开始加气,他们基本上每天晚上都要排到凌晨三四点才能加上气,这是公交行业目前面临的普遍现象。

  为保证营运线路的正常通行和保证驾驶员充分休息,不影响次日上班,公交八公司各车队都由车队干部、路长及网络班组长、车管等专人负责加气。巴士公司K202路空调车属于比较长的线路,并位于西辛庄交通枢纽,每天承担运送乘客的重要任务,从11月25日开始,该路车辆就出现“加气难”情况,除了下午班驾驶员当晚排队加气外,早班司机4点左右就开着车来继续排队加气,这样才能保证一辆车一天的用气量。

  抽调司机成立加气队

  巴士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缓解“加气难”的情况,他们公司各车队负责人积极与周边私人气站联系、合作,保证加气站对公交车辆的用气供给;各车队及时在车队联系群中发布来气通知,让职工在等气过程中充足休息,保证正常的行车状态;针对突发加气难情况,车队安排驾驶员实行两趟加气,一次只加一个班的用气量,从原来一次加气220立方调整为每次加气140-150立方,以应对气量小、加气难的局面。当遭遇到低温天气持续时,车队将安排网络班组长及车队干勤熬夜为停放车辆加气,保证驾驶员的夜间休息,减少疲劳驾驶造成事故的发生。

  近期,由于冬季采暖用气剧增,每天西安市的采暖用气占总用气量的65%以上,为了保证居民用气不受影响,工业、商业、加气站只能停限供气。为克服“加气难”,公交二公司二车队队长岳鸿飞及党员干部紧急动员,从二车队所属线路抽调十余名司机成立夜间排队加气队,协助营运司机加气,保障车辆第二天的出行。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公交车中有95%以上已经更新为天然气。对此,西安公交总公司积极响应天然气公司的应急预案,各营运公司也积极应对,组织内外勤部门积极与加气站进行联系协调,第一时间掌握气源信息,协调气源、分点加气,保证乘客出行。

  首席记者赵丽莉记者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