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尼娜事件发生时海水表面温度距平分布示意图。(红色表示偏暖,蓝色表示偏冷,颜色越深表示偏暖或偏冷程度越强)

  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 通讯员 唐宇琨 屈直)今天(11月16日)网上传闻在本月23-26日全省将出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其中陕西多地将迎来大雪或暴雪,并罗列出一系列应急措施。

  据西部网记者向陕西省气象局求证,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中表示,虽然在那几天陕西确实会遇到降温天气,但传闻中也有些言过其实,降温并不会出现如此夸张的过程。所谓百年一遇的极端天气,也完全没有数据依据,因为我国的大部分气象数据都是1961年以来开始较具备,才具有科学的参考价值。

  陕西今冬将受考验 “拉尼娜”带来冷冬

  在此前的采访中,陕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方建刚曾说过今年秋冬季节,陕西可能会经受一定的考验,雾霾频次或会增多,同时全国可能将会经历一次冷冬。

  这样的预测是源于一系列的历史数据,以及预计2016/2017年冬季将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所作出的预判,

  数据显示,拉尼娜事件易导致我国冬季气温偏低,出现冷冬。如2000年发生的拉尼娜事件,导致2000/2001年冬季,东北、华北地区气温明显偏低,部分地区出现了少见的严寒;在2007至2008年拉尼娜事件导致2008年初我国南方发生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受拉尼娜影响,今冬影响陕西的冷空气势力增强,冷空气活动频次增多,陕西今冬气温偏低,陕北、关中偏低1~2℃,陕南西部大部偏高0~1℃,并可能有阶段性低温阴雪天气。

  1992年以来同时期最冷 这个有可能

  据侯建中介绍,在1991年11月29日,西安当时也出现了较寒冷的天气,当时西安的最低温达到-12℃,,而在1979年的11月21日,陕北的榆林还出现过-20℃的低温。

  “与这些具有科学依据的数据相比较,此次网传的百年一遇说法言过其实,有些危言耸听,文中说的1992年最冷天气,也应改成有望达到1992年以来同时期最冷,但也算是正常降温过程,大家不必恐慌。”侯建中说到。

  同时,此次网传的文章中所表述的应急措施,要求大家提前准备耐冻的蔬菜、蜡烛、充电宝等物品,这样的储备有些过激,也完全没有这个必要。

  “几十年前我们也经历过那样的天气,当时也都比较平稳的度过了,现在科技发展到今天,在储备方面确实没有这个必要。”侯建中提醒,虽然降温没有那么可怕,但由于进入隆冬所以提醒老人和小孩确实要注意添衣保暖,市民出行时也需要随时关注临近的天气预报,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