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徐颖 实习生 范铁杉

  卢山冰参与了陕西自贸区创意、规划、评审的全过程,可以算是陕西自贸区项目申报的亲历者,谈起自贸区对陕西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影响,他激动不已、感慨不已。

  卢山冰说:“此次陕西获批自贸区绝对是陕西发展历史上的新一轮重大机遇,这表明在自贸区先试先行上,陕西进入到了国家战略布局大视野中。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枢纽和向西开放的战略前沿,陕西自贸区的正式获批,对于提高陕西对外开放度,融入世界经济发展大局,打造新的经济聚集区和增长极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卢山冰表示,自贸区也为陕西对外开放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窗口,是加快发展的新兴平台,是发展对外贸易和自由贸易的一个新抓手,将为陕西带来全新的、国际化的运行机制和发展机制,提高我省的国际化经济程度和对外开放水平,使陕西立足西北、辐射西北,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其次,自贸区为陕西全面深化改革、经济转型升级,也提供了新契机。自贸区的建设必将会引发新一轮的产业投资热潮,更多的知名企业会落户陕西,他们带来的新的管理模式、新的运营机制、新的服务理念,必将为我省经济发展探索出新路径、积累出新经验,这对于促进我省乃至西部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在各种政策利好的叠加下,陕西发展步入了快车道,此次又有自贸区这一有力抓手,使各项优惠政策相辅相成、放大效应更加凸显。陕西自贸区的建设对于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引领西北地区经济发展也将起到带动作用,在其引领和示范带动下,陕西会把“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向前大步推进。

  “自贸区对于陕西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卢山冰坦言,如何承接好这个发展机遇,需要各方面的配合。首先,思想观念必须要解放,要充分认识自贸区、了解什么是自贸区、自贸区有哪些重大意义和作用,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注重全面挖掘自贸区的各项功能,特别是自由贸易区对社会方方面面产生的深刻影响。“只有先在思想上认识了,了解了,才能充分加以利用,为下一步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自贸区不仅是一项经济机制,它包含了观念机制、发展机制,其中还涉及不少法律问题。“建议相关部门要及时研究和总结,看看我们现有的法律法规是否和自贸区发展相吻合,哪些地方还需要完善和改进,为自贸区发展打好基础、扫清障碍。”卢山冰说,自贸区在建设和发展中还需要大量的国际化人才。陕西科教实力雄厚、人才聚集,这为自贸园区建设提供了充足的人力和科技支撑。但是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和对外开放的新要求,我们的人力资源是否能满足自贸区建设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大培养和引进具备国际化眼光和全球化素养的复合型人才的力度,为自贸区建设做好人才保障和支撑。

  陕西拥有特定的区位优势,较好的产业基础,可以说在发展和建设自贸区中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加上我们的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铁路集装箱、空港产业园等多种业态都具备外向功能,是对外辐射的通道基础。下一步,陕西应当加强通道联通,着力发展国际货运,加强大通关建设,优化整合口岸监管服务功能,推动航空港和陆港联动发展。卢山冰表示:“在自贸区的规划中一定要彰显陕西优势,要站在全球经济发展的角度,精心谋划,深入挖掘,构建起能够支撑、带动、辐射陕西经济发展的体系;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借助自贸区的创新平台和改革势头,合力推进自贸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