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后,当洋洋回忆起小时候爬上父亲拉杆箱的那一刻,她能否明白,父爱有多沉重——父亲拉着箱子,箱子上载着她,在医院门口熙攘的人群中,这个拉杆箱里,装着的是对明天的希望。

  不接受捐款 要靠自己挣钱

  “我不接受捐款,要自力更生挣钱。”昨天一早,西安交大一附院门口,刘发卿找了一块空地,将一张手写的广告铺开。

  人很多,他的举动,顿时招来围观。他打开身边的拉杆箱,拿出半麻袋核桃,3瓶蜂蜜,一盒野生天麻,一杆秤。

  他的身边,4岁的女儿洋洋好奇地看着人群,孩子的手上,戴着住院的手环和一根很粗的滞留针。

  这是带女儿看病的第二年,因为洋洋患有肾病综合征,父女俩每隔半月,都要从商南县的老家来西安治疗,住上一周后,再返回。

  为了给女儿治病,刘发卿当过煤矿工人,后来效益不好,南下广州打工。“每攒够了一次的治疗费,就给老家汇款。”洋洋是独生女,刘发卿坦言,就是拼尽全力,都不会放弃治疗。

  两年来,治病花费了10多万元,为此,刘发卿欠了一屁股债。因为陕南老家出产山货,他便萌发了一边带女儿治病,一边卖特产的想法。

  病情的发展,让洋洋的身体很虚弱。每次来西安治疗,孩子需要打近5小时吊针,且血压居高不下,高压平均都在120以上。

  他白天在病房陪女儿,等打完针,到了下午7点,就拖着拉杆箱从病房出来,一般情况下,得摆到晚上9点。有时,女儿情绪不好,他得带着女儿一起出摊。

  再苦再难我都幸福

  最早摆摊,他一度有些拉不下面子。在路边找了个台阶,像做贼一样,偷偷拿出两盒土鸡蛋,不敢吆喝,甚至不敢抬头看人。

  第一个顾客,是位大妈。大妈问鸡蛋多少钱,他回答女儿得了重病。讲完女儿的遭遇,大妈拿出50元,告诉他,鸡蛋不要了,但是钱收下。刘发卿过意不去,执意将两盒鸡蛋送给大妈,“我34岁,能吃苦,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劳动给我女儿治病,我不会、也不能接受好心人的资助。”

  昨天早上,在医院门口执勤的一名城管告诉记者,刘发卿的遭遇,大家都很同情,“只要将摊摆在人行道上,不影响车流和行人正常通行,我们不会为难他,他这个当爸的不容易。”

  他说,他不敢去想今后的路,“只要女儿在,再苦再难我都幸福。”本报记者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