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价格涨幅大 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黄瓜身价飙涨六成,大白菜、菠菜、大蒜、蘑菇“起哄”;房租、装修材料价格走低;旅游打出“亲民价”……8月份,陕西CPI环比处于持平状态,同比上涨0.3%,居民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四升三降一平”。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为年内新低。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数据时说,CPI同比涨幅回落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较多。

  粮价稳菜价“撑杆跳”

  “鸡蛋价格每斤已破5元,最近菜价也贵得令人咂舌,尤其是那些叶类蔬菜。”昨日上午,在明德门一蔬菜市场,市民徐媛女士在几家卖菜的摊位前询问了菜价以后,唠叨不休,“菜价太高,买回家还得忙活半天,划不来做。”

  记者在市场了解到,散叶生菜每斤售价高达9元钱,小青菜每斤售价3.68元,菠菜每斤5.5元,油麦菜每斤直逼5元。“最近批发价格实在太高了,给您便宜的话等于要让我亏本,近一个月以来,有些蔬菜品种价格翻倍地涨,我们也很无奈。”市民蔡曼莉讨价还价时,一商贩如是说。

  来自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的数据表明,8月,居民餐桌消费中,粮食类价格运行平稳,环比略涨0.1%。其中,大米价格上涨0.4%,面粉价格持平,其他粮食和粮食制品价格分别下降0.1%、0.3%。

  受天气炎热、市场供应偏紧影响,鲜菜价格整体走高,环比上涨7.6%。部分鲜菜价格从中旬开始迅速上涨,比如,宝鸡市场上,8月下半月西葫芦价格由每斤1.35元涨至2.50元,涨幅接近九成;黄瓜从2.0元涨至3.15元,涨幅接近六成;卷心菜、大白菜涨幅均超过了三成。

  土豆红薯卖出亲民价

  相比之下,薯类、肉类价格表现“低调”,记者从电子城综合市场内的蔬菜销售区了解到,土豆每斤售价1.50元,新鲜的红薯每斤售价2.50元,而在西郊一个小超市内,新上市的土豆优惠价格每斤0.88元,红薯每斤0.99元。“和叶子类蔬菜相比,这些果实类蔬菜易储存,所以价格比较便宜。”卖红薯的商贩说。

  8月正是新产红薯上市季节,市场供应充足,价格下降明显。数据显示,和上月比较,薯类价格下降15.6%。我省宝鸡市场上,红薯价格由每斤3.20元降至2.10元,环比下降三成多;我省蒲城市场上,红薯由上月的每斤3.33元降至2.25元,下降32.5%。

  与此同时,畜肉价格下降,8月,陕西畜肉类价格环比下降1.5%,其中猪、牛、羊肉价格均有回落。我省铜川市场上,猪后臀肉由上月的每斤15.96元降至15.04元,五花猪肉由15.67元降至14.79元,环比下降了接近1.00元。西安、咸阳、蒲城、略阳等地猪肉价格也呈下降态势,各地市场猪肉价格以降为主。

  房租下降旅游价“跳水”

  受客源减少、房源充足共同影响,私房房租和自有住房价格同时下降0.4%。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下降0.2%,水电燃料价格和上月持平。以至于整个8月,陕西居住类价格下降0.2%。

  8月,暑期旅游旺季即将结束,旅行社收费普遍回落。和上月比较,陕西旅游价格下降2.4%,其中旅行社收费下降4.1%。在宝鸡,“华东五市游”价格从1980元降至1830元,下降7.6%“海南双飞游”价格从2940元降至2740元,下降6.8%“普吉岛6日游”价格从4890元降至4740元,下降3.1%。西安旅行社,赴法意瑞、泰国、海南、九寨沟旅游价格均不同程度“跳水”。

  本报记者张维

  实习记者董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