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谢斌实习生杜姿霖)每月上旬审车相对排队时间少……随着首批6年免检车到期,9月份起上线检测车辆增加。昨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机动车检测站发现,虽然机动车没有明显增多,但检测站有时被挤爆,有时却门庭冷落。其实车辆年审,真的不必扎堆前往。

  按照6年免检规定,2010年9月1日以后、2012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车辆,只能享受一次的免检优惠。9月1日起,首批6年免检的私家车到期,车辆年审时需进行上线检测,这意味着上检测线的车辆将越来越多。

  为了让广大车主能够全面了解各机动车检测站的情况,根据自己车辆的检验日期进行科学安排,减少排队之苦,昨日,记者走访了西安10家检测站,并未发现检测车辆大幅增多的情况。

  上午10时许,记者在西安市城南汽车综合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看到,来这里检测的车辆并不是太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首批6年免检车辆已经到期,但从9月1日至今,暂未发现来检测车辆有明显增多的情况。随后,记者分别前往西安城西汽车综合检测有限公司、陕西省汽车检测站等10家检测站,得到的答复均大同小异。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包含区县在内,共有20余家汽车检测站。机动车检测站虽多,但不少驾驶员却不知道。据小型汽车上线检测数据统计,位于长安区西部大道1号的西安安驰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车检数量,在西安各个检测站中居最前,每日最大检测量可达1000辆以上。

  西安外远汽车检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经验,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为车辆检测高峰期,7月、8月和9月相对是淡季,因为天气炎热,这个时间段,汽车销售也处于淡季,所以车辆检测的人自然不多。根据每个月检测的情况来看,月初相对人少,月末检测车辆的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