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肖杨)“终于有水景了!”持续6天引水让石川河阎良城区段喝了个饱,聚成400亩水面、300亩生态湿地,干涸数十年的石川河重回昔日水草丰沛之景观。7月16日上午,郑永成夫妇从阎良市区骑了五公里自行车,踏上石川河大桥,扶着栏杆拍美景。

  由于气候条件变化、上游水库建设等原因,西安市阎良区域内的清河和石川河,只剩下河道,没有了水。2013年8月,阎良区启动石川河综合整治工程,计划用6年时间整治境内全段19.6公里的河道,规划整治面积21419亩。投资4.17亿元的2.35公里城区试验示范段(咸铜铁路桥至侯西铁路桥段)综合整治工程首先开工。经过两年整治,目前试验示范段水利工程主体基本完工,并于7月10日开始,从泾渭渠引水试蓄水。7月16日,记者站在新建成的双向四车道石川河大桥上,放眼望去:湖面广阔清澈,湿地鳞潜羽翔,碧水蓝天映出了荆山塬,石川河美景尽在眼中。

  下一步,阎良区将加快实施试验示范段河堤路、园路、照明、绿化等工程,完善基础服务设施。今年10月份,石川河公园将向市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