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近日,有媒体报道西安一名女童被蜱虫叮咬,家长送医院后,医生通过头皮切除手术摘除蜱虫。西部网记者今天(7月16日)采访西安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医生表示近期已接诊两历蜱虫叮咬病历,市民外出游玩要注意防护,如果不小心被蜱虫叮咬,要使用科学方法处理,最好不要擅自取出蜱虫。

  前两天,嘟嘟的爸爸随意拨动孩子头发时,发现嘟嘟头皮上竟有只虫子。医生查体后发现,蜱虫头部和脚已深深埋入皮肤,幸亏家长没有擅自拔掉虫子,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随后,医生用酒精刺激蜱虫,使其部分退出,最后通过头皮切除术,将蜱虫摘除。

  被蜱虫叮咬处理不当会导致死亡

  记者从西安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了解到,该院今年夏季共收治两名被蜱虫叮咬病历,一名2岁,一名5岁,目前均已治愈。

  西安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江彬告诉记者,蜱虫主要在户外活动,尤其是家畜较多的地方。“蜱虫叮咬的主要是皮肤较为薄弱的地方,小孩的皮肤都比较嫩,所以更容易被咬。”江彬说,蜱虫是一种寄生虫,由于蜱虫吸血时是将整个头部都埋进皮肉里,所以当发现停留在皮肤表面的蜱时,大家切勿用手直接拍打或用力撕拉、扯拽,这样会使蜱头部折断留在伤口处产生继发性损伤。科学的处理方式是用酒精、火等刺激蜱虫的头部,使其自然脱落,还可用香烟靠近蜱虫进行烤炙。

  “蜱虫怕热,受到刺激就会主动松口,从伤口处脱落。条件允许的话,最好直接去医院,由医生对伤口进行处理。”江彬介绍,蜱虫携带多种病毒,会引起不明原因的发热,血小板降低,综合性出血热等问题,严重的话会导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