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壶口瀑布生态危机黄河壶口瀑布生态危机

  闻名中外的黄河壶口瀑布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地质公园。按照国家规定,壶口瀑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禁止进行开山、采石等破坏植被和地貌的行为,然而现在的黄河壶口,却因为人为破坏,正遭遇生态危机。

  黄河壶口瀑布地处晋陕大峡谷中段,占地178平方公里,西岸属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东岸则是山西省临汾市吉县。根据知情人透露,在黄河壶口瀑布的东岸,一片人工景区正在建设。

  壶口瀑布建“人工景区” 撕破生态屏障

  记者沿309国道前行,一进入山西吉县壶口瀑布,就看见一台台挖掘机、钻孔机、盾构机正在开山作业,巨大的石块和厚厚的沙子就堆放在瀑布河道四周。原来就在瀑布的核心区,一个名叫“中市景区”的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在壶口瀑布东岸的正上方,原本山坡上一百多亩树木已经被砍伐一空,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巨大的观景平台,正下方就是著名的十里龙槽。正在这里干活的工人透露,这个工程已经进行两年多了。

  据工人介绍,这里主要是两条道,一个是索道,一个是滑道。上面的广场可以看到下面的壶口瀑布还在建设开工,十月份才能完工,而且建筑材料都是就地取材,树都砍掉。

  与观景平台相连的,是正在修建的索道牵引平台。这座高高耸立的牵引平台所占据的山梁已被夷为了平地。透过牵引平台密密麻麻的钢筋架构,就可以看到下方的壶口瀑布。在这个人工景区之内,一些主题展览馆也拔地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