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从今天(7月16日)上午召开的西安市环保局环境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西安上半年收获134个蓝天,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4天,空气中六项污染物中五项浓度都有不同幅度下降,以PM2.5和PM10最为明显,分别下降40%和30%,但臭氧不降反升,日均浓度达70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上升了12%,成为上半年西安市地区空气污染的“主要元凶”。

  据了解,臭氧具有强烈刺激性,对人体健康尤其是深呼吸道和中枢造成损害。而产生臭氧的主要形成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大都来源于机动车尾气和工厂、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气。

  西安市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处工作人员陈超:臭氧污染的问题,发达城市或者南方城市这个问题已经比较突出,我们西安市是这两年逐步开始暴露出来,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我们今年还是淘汰黄标车、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油品的抽检和处罚力度,在有机废气方面,在我们重点行业挑的33家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治理,开展三年有机废气治理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