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各媒体刊发了《西安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因为其中亮点颇多,一石激起千层浪,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对“西安新九条”的看法和反应,还就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请西安房地局相关部门进行了详解。

  货币化安置不仅是为消化商品房

  有市民询问购房新政中强调实行币化安置,是不是为了尽快消化西安现有的存量商品房?相关人员说,这次西安市政府出台的9大举措,有利于稳定住房消费,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西安房产新九条”中与市民个人相关条款就有6条。消化存量的商品房,拉动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这只是实行货币化安置的一个目的,其实还可以起到满足棚改群众多元化的需求,减少过渡安置时间,比如有的安置户嫌安置房的结构和楼层不尽人意,同时还要等至少30个月的过渡期,货币化安置可以使这部分群众马上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房,不需要在外租房过渡等待。另外货币化安置有利于实现拆迁户的分散居住,疏散中心城区人口、降低人口密度,减轻城市承载压力,加快城市的转型升级,使拆迁户拥有更舒适的居住环境。同时,货币化安置可以打破安置房与商品房相互交换的壁垒。

  家在西安乐居场居住的赵先生说,自家的房子早晚也会拆迁,他就希望得到一部分安置房,再得到一部分安置款,他嫌目前的安置房结构不好,楼层太高,如果他拿到安置款,就可以去购买自己各方面都比较满意的商品房。

  买房落户会不会有人“换房落户”

  “西安新九条”中,“买房落户”无疑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满足本市户籍居民住房保障的前提下,可将非本市城镇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职工纳入限价商品房保障范围。对在西安市具有合法稳定职业的非本市户籍居民,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在西安市行政区内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上商品住房(以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和二手住房(以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准)的,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且缴纳一年以上社会保险后,即可在房屋所在地办理购房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户籍登记手续。

  有读者询问,因为购买二手房也可以落户,那么已经有房的外地人能不能彼此转卖换房达到落户的目的?相关人员说,这次出台的买房落户主要是针对西安非本市城镇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长期在西安工作生活,为西安城市发展做出了贡献,应该为他们住房、落户和子女就近上学提供便利条件。“买房落户”政策将使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受益,至于说有人用自己现有的房屋与别人交换买卖达到落户的目的,这的确有钻新政策空子之嫌,不过在具体落户过程中会有办法来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

  农民工落户西安也有顾虑

  在西安信义巷做杂货生意的张先生,是商南农民,已经在西安做了十几年的生意,他的两个孩子一个在西安市八中上中学,一个在安东街小学上学。他说,如果他和家人的户口落在和平路派出所,他的两个孩子就可以在西安市26中和建国路小学上学,听说有买房落户的新政,他考虑在西安建国路附近买房,最起码能使孩子就近上学。

  40岁的岳先生在信义巷做了十几年的凉皮生意,他说从经济能力来说能够在西安买房,但一家四口都生活在西安,没有亲朋好友,且生活费用大,如果有六七十万元在农村生活会很安逸。任先生在市场里卖了十几年猪肉,虽有能力买商品房,但是他家在兴平农村还有四亩地,如果土地一经开发,还会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所以他即使买房也不会转户口,现在农村户口也挺吃香。

  公积金买房首付是全国最低

  有读者问目前用公积金货款购房首付是多少?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员说,这次购房新政中,不但延长了公积金贷款的期限,还降低首付起线,目前用公积金贷款买房首付是全国最低的,也是公积金贷款历史上最低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75万元;偿还贷款年限可延长至职工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最长不超过30年。对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住房或贷款已结清再次申请贷款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购买90-144平方米的(含144平方米),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本报记者张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