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6月,北京实施了史上最严的禁烟令,吸烟有害健康的道理人人都懂。

  虽然大街上的香烟专卖店不少,不过您见过自动售烟机吗?最近,就在西安出现了。

  西安市民:“就在含光门里,有个烟酒超市,有个自动售货机,里面能卖烟。”

  按照爆料人的说法,记者来到西安市含光门里,在这有一家大型的烟酒专卖店。而在商店大门口,有一个崭新的自动售货机。

  仔细看看,里面没别的,各种香烟,准确说,这是个自动售烟机啊。

  烟酒店老板:“这是我们店装的 之前是个小的 前段时间换了个大的。”

  记者:“西安就这一台吗?”

  烟酒店老板:“对。”

  记者现场看了看,这机器挺先进,先选择烟的种类,之后还要插入个人身份证,还有个人脸识别功能。

  记者:“为啥要有人脸识别功能?”

  烟酒店老板:“未成年嘛,未成年人就不能买。”

  记者:“人脸识别能看出来年龄吗?”

  烟酒店老板:“肯定可以,之前的机器没有人脸识别,就不让我们摆。”

  尽管机器做了升级,有了多重保障,但大力提倡禁烟的今天,不少市民还是对这么个大机器有话要说。

  市民:“说明科技进步了。”

  市民:“还是方便一些吧。”

  市民:“我觉得不合适,还是要以健康为主,人脸识别那都是哄人的方式。”

  市民:“不太合理,既然摆出来,意思就是提倡吸烟。”

  市民:“不合适,因为现在都要戒烟了,它还提供了方便。”

  记者也联系到了陕西省烟草举报投诉热线。

  工作人员:“自动售烟机我们还没听过。”

  记者:“有没有相关的规定不允许在公共场所摆放自动售烟机?”

  工作人员:“这个好像没有,我们好像还没有见过……”

  事实上,在2011年5月1日实施的卫生部新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第十八条规定,公共场所不得设置自动售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