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手帕遮阳朋友躲身后    昨日,古城最高温达33.7℃,在西安市环城公园里,一美女为了遮挡阳光的照射,撑起自己的手帕,其朋友更是藏在美女身后躲避阳光照射。     本报记者马昭摄  美女手帕遮阳朋友躲身后 昨日,古城最高温达33.7℃,在西安市环城公园里,一美女为了遮挡阳光的照射,撑起自己的手帕,其朋友更是藏在美女身后躲避阳光照射。 本报记者马昭摄

  本报讯(首席记者姬娜)昨天是芒种节气,标志着盛夏将至,与此应景的是,9日西安或将迎今年首个35℃高温天。气象专家提醒,此时节,天气炎热,要注意防暑降温,老年人要加强心脏保养。

  昨 天,古城又是炎热的一天,最高温33.7℃。西安市气象局专家说,“芒种”至夏至这半个月,是秋熟作物播种、移栽、苗期管理和全面进入夏收、夏种、夏管的 “三夏”大忙高潮。目前,西安市冬小麦进入集中成熟收获期,各地需合理安排调度收种机具,确保冬小麦颗粒归仓。

  芒种时节的气候特点表现为雨量充沛,气温显著升高,35℃以上的高温天气也会随之出现。天气炎热,人体易大量排汗,如果得不到及时补充,很容易导致倦怠疲劳、精神不振。此外,老年人要注意加强对心脏的保护,保持乐观和积极的心态。

  省气象局专家说,入汛以来(5月1日以来),全省气温偏高,但气温起伏大,时段差异明显。我省多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先后出现4次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

  今 天,陕北多云间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多云间阴天,南部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明天,陕北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多云。其中, 西安今天多云间阴,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21-32℃;今晚到明天多云转晴,22-33℃;9日多云,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