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将至,考前应注意些什么?考试中出现的意外问题如何处置?昨天记者采访我省招生考试部门及有多年备考经验的老师,给考生“支招”。

  开考15分钟后禁入考点

  “高考规则规定,考试开考15分钟后,禁止迟到的考生入考点,这是从考试安全及不影响多数准时应考的考生角度考虑的硬性规定,近年来在大型统一考试中,经常出现有的考生迟到,错过了进入考点的规定时间,甚至个别人采取一哭二闹三下跪的办法,这都于事无补。”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张军利提醒考生。

  同时,还应对从居住地到考场的具体车程、交通拥堵情况进行预判,在家长的帮助下,据此科学合理安排考试出行时间和出行方式,确保按时应考。如果参加考试途中遇到紧急情况,可向公安人员求助。是否需要送考,由家长和考生商定。如果考生本人因病等考试时需要帮助的,应提前给考点说明。

  把兴奋点调整到与考试时间一致

  招生考试部门工作人员提醒考生,考试前几天,考生应有意识调整作息时间,将自己的兴奋点调整到上午9时至11时,下午3点到5点之间。不要轻易更改在学校学习时的作息时间,注意必要的休息,决不能再挑灯夜战复习,若晚间因紧张无法休息,可试着通过听听舒缓的音乐,喝一杯牛奶等方式,帮助自己入眠,不要多想考试的事情,凡事顺其自然,使自己心理压力舒张有度。

  进入考场要做这些事情

  携带合格的文具、证件,进入考场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后,应尽快熟悉环境,进入角色中,可通过深呼吸的方式调整自己的紧张情绪。拿到考卷及答题卡后,应按照要求填写姓名、考号核对条形码上信息。对试卷做整体观察,注意名称、类型是否正确,是否与答题卡一致,考题是否完整、有无缺页,发现问题及时向监考老师提出更换。并在浏览中,对题型有整体认识,分出主次和难易,安排好自己的答题次序和时间。答题时答题卡书写注意字迹清晰,修改规范,不超出每道题规定的答题区域。

  答题最忌留空白

  答题中认真审题,找准关键词,简单可以拿到分的题,也应认真对待,确保不丢分,对于中等难度的题目,能写对多少写对多少,尤其是数学等题目,按照演算步骤给分,对于较为难的题应静下心来分析,尽量给出解答,考试最忌讳答题留下空白。紧张驱使下,如果考试时遇到某些题,出现似曾相识却脑子暂时空白,可将精力临时放到其他试题的解题中,待情绪平复后,再行解决这些题。

  西安育才中学的几位老师提醒考生,一定要学会用草稿纸,在草稿上的演算也应该按顺序有序分布,这样会给答题结束的检查带来方便。本报记者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