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天价米饭”凭什么这么贵 华山“天价米饭”凭什么这么贵
华山“天价米饭”凭什么这么贵 华山“天价米饭”凭什么这么贵

  我们在网上经常会看到口味不一的头条新闻,其中多以重大事件、名人轶事为主,但就在最近,一碗普通的白米饭也被高调了推上了头条,上榜理由是它的“身价”。

  一碗米饭15块!在五一小长假前后,这条新闻的热度迅速占据了媒体和网络的头条,一时间质疑、声讨、力挺 各种声音扑面而来,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了这碗米饭出锅的地方,西岳华山!

  试想一下,如果这碗米饭出自山下随便一个普通的餐馆,它的是非对错很快会得出定论,之所以争议不断,就是这中间有一个不可回避的特殊因素,它来自中国五岳最险山峰的峰顶,那有人会问了,这个所谓的特殊性值不值我们付出15块钱,对此,记者不打算直接给出结论,只想通过成本核算和数据让大家看一看华山顶上的一碗米饭是如何炼成的。

  老何,今年53岁,从事挑夫工作16年,华山所有物资的运输,就是靠他们这样一步一蹒跚的送到华山主峰的各个角落,趁着歇息的空挡,记者跟他交谈起来。

  记者:“您好,您这运的什么呀?”

  何师傅:“煤气罐、大米还有一些小零碎。”

  记者:“这是要运到哪呀?”

  何师傅:“东峰饭店。”

  记者:“您背上去费用怎么算?”

  何师傅:“按斤算,一斤6毛钱,这加起来100斤,挣60块钱。”

  记者:“这一路都是您来完成运送吗?”

  何师傅:“不是的,我这是从西峰索道接的,我这是第七道工序。”

  何师傅告诉记者这七道工序是从山下的采购开始的,包括人工搬运,车辆运输以及索道等费用,其中索道运输是运送物资上山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一碗米饭除了人工成本之外最大的费用出口,因为它不仅要为大米送行,还要把生米煮成熟饭所需的一切原材料运送上山。

  另外,索道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因为索道是独立运营的,所以物资上山需要收费,按照规定一吨的物资收费1000块钱,这样算下来一斤就是5毛钱,另外像大米做成米饭还需要水和煤气,这都要算钱。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双脚丈量,这20斤大米被送到了目的地。 随着老何这一趟体力博弈的奋力冲刺,原料运输的最后一道工序总算是完成了,然而,这只是可见成本。

  由于山上海拔过高,无形的成本比想象中的还要多,液化气罐压力太小经常用了一半就没法再用,厨余垃圾因为提倡环保也要付费通过人力运下山,免费给游客提供热水光水的消耗就很大。

  一切成本都不得不在强势的自然条件面前翻倍,而这,就是华山一碗米饭成本公开的秘密。

  【记者核算成本 一碗米饭高于2.34元 】

  看来,这华山上的物流成本,确实跟山下的普通餐馆不是一个概念,那么华山东峰的一碗米饭成本加起来究竟有多少,记者算了算这笔账。

  如果按照市场均价,一斤大米2.8元来计算,一碗三两的米饭,大米的成本就是8毛4分钱。

  物流的费用则主要来自挑山工、索道等七道工序,三两的米运到东峰,物流费用至少5毛钱。按照标准一碗米配两倍的水,那么六两水的成本及运输费用至少1元,这些方便核算的有形成本加起来已经达到了2.34元。

  如果算上饭店员工工资、垃圾处理费用、以及自然条件带来的物资损耗,华山上的一碗米饭成本不可小觑。

  记者从走访往华山比较有代表性的东峰西峰北峰饭店观察,在游客前来消费的第一时间,服务人员均会主动将明码标价的菜单呈上,不存在消费欺诈和强制消费等违规问题,虽然四大主峰均是一家独大垄断经营,但他们并不拒绝游客自带食品上山,游客依然享受公平自主消费。

  此外,对于“天价”米饭,来华山旅游的游客也有自己的判断,认为米饭价格可以接受。

  同时,记者从华山旅游集团公司证实:华山主峰餐饮业物价标准属于市场调节价范畴,由经营者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定价,并在此基础上严格执行商品最高限价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