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寺“樱花劫”青龙寺“樱花劫”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告别了前段的阴雨天,近日我省关中地区迎来春光明媚的好天气,明媚的阳光加上各种花儿竞相开放,踏青赏花的人越来越多。不过记者观察发现,在大家高高兴兴休闲的同时,也有一些和美景显得很不和谐的不文明行为。

  万物复苏,百花争艳,赏樱花是这个季节里最应景的事。连日的阴雨让青龙寺的樱花雨林推迟了盛开的时间,但这丝毫不影响大批前来踏春的游客的热情。然而记者观察发现,几株盛开的樱花在园中央非常夺目,有些游客便越过绿化带,径直走了进去,和樱花来个近距离接触。

  记者:今天是专门带孩子来看樱花?

  游客 张女士:嗯是的,(今年)樱花感觉只开了几棵,我看大家都进去了呀,我觉得(可以)。

  游客 蔡女士:这个可能就是想近距离的接触(樱花)吧,心里没有想去破坏呀啥的思想。

  赏花原本是件风雅趣事,可游人眼里只剩下赏花,却似乎忘记了请勿攀花折枝的文明标牌。那些被游人压折的摇摇欲坠的花枝,看起来楚楚可怜,更有些人忍不住摘上一朵在手中把玩。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却让这些“春的使者”很受伤。

  游客 蔡女士:虽说是植物,但也有生命是不是,这个(折枝)是肯定不对的。

  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文明在于养成,樱花的美在于满树的繁茂,如果人人都摘花折枝,那好不容易才有的满园春色也会迅速消失殆尽。游玩中的文明行为,并不仅仅决定于素质的高低,有时在于提醒,在于氛围创造。

  大学生文明志愿者:有一些游客为了把照片拍的更好看,他就会去摇树,把花瓣摇下来,或者把花枝折下来给自己一个镜头,还有一些小朋友比较调皮,会爬到树上 让家长给自己拍照,有些人看到别人会去做,他就跟着去做,我们这样去及时制止还是会减少一些(破坏),希望大家还是做一个文明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