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铜川讯(记者王锋袁靓)提起屈怀亮,铜川市中心血站无人不晓。“屈大夫是我们站的老熟人,坚持献血17年了,献血量加起来11600毫升,等于把他全身的血换了两遍,算下来可以挽救30人的生命。”铜川血站宣传科科长刘英告诉记者,铜川市参与无偿献血的人近7万,屈大夫是全市医护人员里献得最多的。

  昨天下午,记者在铜川市矿务局中心医院见到了58岁的屈怀亮大夫。面对采访,屈大夫不好意思地说:“这没啥大不了的。我是医生,见过病人缺血是什么样,我觉得医护人员献血救人是理所当然的。”屈大夫告诉记者,他第一次献血是1999年,当时是单位组织集体献血,后来自己就一直坚持献血。最开始献的是全血,最后就直接献成分血,光献血证就有38本。为了献血,他每天都要锻炼1个半小时,以保证自己的身体是健康的,而且在献血前三四天内是绝对不抽烟喝酒和服用药品。

  在屈大夫的带动下,医院很多医生都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我有个同事,跟我一样也一直在献血。后来因为年龄到了,不能再献血了,他还生气了好一阵子呢。”屈大夫说,按照国家现在的规定,年满60周岁以后就不能再献血了,自己要趁着还没到年龄,再多献点血。

  铜川血站宣传科科长刘英告诉记者,屈大夫是无偿献血宣传志愿者,也是铜川血站的应急献血员。血站A型血存量不够时,就会给他打电话,他一直很配合。有时候,没等血站打电话,屈大夫就赶过来,主动要求献血。这么多年来,他献的全血和成分血算下来有11600毫升,是铜川医护人员里的冠军。刘英说,铜川参与无偿献血的人有近7万,献血量上万毫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贡献奖金奖的人也不少。正是因为大家的爱心,铜川市已经连续几年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地市,也是我省唯一一所连续四届获此殊荣的城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凡人善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