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姬娜)都说“春雨贵如油”,可今年自从进入春季后,西安等地春雨绵绵不断,气象专家说,这是因为今年冷暖空气“配合得好”,一路畅通在我省上空“相遇”。今天西安有阵雨,明后天有小到中雨。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红燕说,昨天,关中和陕南出现小到中雨,西安最高温14.4℃,比前天降低4.3℃。为何今年春雨这么多?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说:“主要是冷暖空气配合得比较好,按往年来说,此时节北方的冷空气活动频繁,暖湿气流在经过几千公里的路程中,遭遇‘堵截’,往往抵达不了我省上空,所以春雨比较少。而今年,暖湿气流从西南方向经过几千公里,畅通无阻地抵达我省上空,与冷空气在我省上空频频交汇,导致雨水频频。”

  今起至月底,我省多地雨水较多,下几天停歇几天,断断续续要持续到月底。今天白天:陕北多云,关中、陕南阴天大部分地方有小雨;今晚到25日:全省阴天,陕北部分地方有小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其中,西安今天白天阵雨转阴天,最高温13℃,最低温7℃;今晚到明天阴天转小到中雨,气温7-16℃。气象专家建议,市民应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