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在很多人印象中,潜水艇代表尖端的国防科技,一般人很难见到,而对一个普通人来说造潜水艇那更是想都不敢想。榆林市神木县大保当镇一位普通农民杜秀堂,却正在毛乌素沙漠里建造着一艘属于自己的潜水艇。

  今年53岁的杜秀堂告诉记者,他从小喜欢军事,经过十多年的苦心钻研和反复试验,老杜先后发明了潜水艇液压排水系统、液压转向技术、双螺旋推进系统,并获得了三项国家发明专利。2014年2月,杜秀堂的专利发明引起了“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的设计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一名主任的注意,当时杜秀堂还被邀请去研究所一起探讨问题。

  榆林市神木县大保当镇农民杜秀堂:他说我这个技术现在国内还没有这个技术先进不先进还得验证,最后他们说让我做一个小模型,拿做出的数据来验证。

  老杜一回到家便着手建造潜水艇,历时一年潜水艇的主体已基本完工。

  记者:我现在榆林市榆阳区的一家电焊场内,我身后的这个庞然大物就是杜师傅亲自研制和制造的潜艇。这个潜艇高大概有3.1米高,长度有9米长,船体最宽的地方有2.1米,整个的重量有18吨。据杜师傅说这个潜艇从理论上来说最深可以潜入60米深的水中。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整个潜水艇内部逃生舱、潜望镜、进出气口都一应俱全。老杜说,为了建造这个潜水艇,他先后花了30多万元。除了花光家里的积蓄,他还借了10多万元的外债,现在潜艇还需安装一批电子设备才能下水。

  杜秀堂的妻子刘美云:帮助他完成他的心愿,现在这也是我的心愿,不管怎样也要完成,十几年的心血不能让白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