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职业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昨日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后我省将结合职业教育发展实际,通过整合中职教育资源、改革招生考试制度,推进本科转型试点等措施,搭建从中职到高职、本科、研究生的人才成长“立交桥”。

  针对中职教育学校数量多、资源分散,部分学校教学质量不高的现实问题,我省决定,到2016年7月底,将全省中职学校从现在的567所整合到300所左右,从根本上改善中职学校生存条件和办学环境。

  我省将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确定部分本科院校开展转型试点。今后几年将创建10所高水平示范高职院校、10所特色高职院校、20所高水平示范中职和30所特色中职学校,建成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就业好、声誉高”的品牌学校。

  我省从今年开始推进高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高职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即国家和省级示范院校单独招生、其他高职院校综合评价招生、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招生、面向“三校生”单独组织的省级统考,力争招生规模今年达到在陕招生计划的50%左右,到2017年成为主渠道。

  同时,将中职学生通过“三校生”单招考试升入本科计划由原来的200名增加到1200名左右,将专升本招生学校扩大到除"985""211"院校外的所有普通本科院校,并将招生计划总规模由原来的5%提高到15%,还在6所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开展与转型发展本科院校联合培养本科生试点,大幅提高优秀中、高职学生升入本科的比例。

  通过系列改革措施,我省将从根本上打通中职学生的升学通道。也就是说,今后中职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一样,既能上高职,也能上本科、读研究生。到2020年,实现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高职教育规模占高等教育的一半以上。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一定规模。

  本报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