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游县县长李武发在九成宫镇西坊村看望慰问帮扶的困难群众。麟游县县长李武发在九成宫镇西坊村看望慰问帮扶的困难群众。
麟游县县长李武发走访西坊村残疾人甄文贤家。麟游县县长李武发走访西坊村残疾人甄文贤家。

  (原标题:治理干部“走读” 陕近百名市县一把手随岗安家)

  “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的走读问题一度在基层较为普遍。2014年6月,陕西省委出台《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在工作地安家的意见》,明确要求新提拔的市县党政领导干部,要以在工作地安家作为前置条件;已任的尚未在工作地安家的,要逐步实现就地安家;确有特殊情况的,要报上级组织 部门审查同意;决不允许把家安在宾馆、酒店、招待所。《意见》执行大半年来,已有近百名市县党政领导干部正职做到了家随岗走、配偶随调随迁。

  2014年6月18日,宝鸡市渭滨区计生局干部薛红梅调到了麟游县工作。

  对于薛红梅来说,麟游是个陌生的地方,之前从来没去过麟游,只知道这是个山区县,交通不是很好,经济比较落后。之所以放下自己熟悉的工作,离开繁华热闹的宝鸡市,到这个山区县工作,完全是为了支持丈夫、麟游县县长李武发的工作。

  从开始的不理解到同意调动,薛红梅有过一个思想转变过程,用李武发的话说,爱人3年前才从老家岐山县调到宝鸡市渭滨区工作,打算好好过两天城里人 的日子,可没想到因为省上出台《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在工作地安家的意见》政策,不得不随同丈夫调动到比她原来的工作地岐山县更偏远的山区去。后来经过李武发 反复做工作,薛红梅终于同意调到麟游去。“一方面是支持他的工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能很好地照顾他,让他能够安心工作,不用一周两头跑,把更多的时间用在 工作上,用在麟游县的老百姓身上。”

  变化总在亲历后,薛红梅到麟游工作半年多,慢慢体会到了这项政策的初衷和意义。

  把家安在当地,才能真正与地方融为一体

  2014年6月,安康市疾控中心调来了一位从北京来的韦老师。

  这位韦老师是安康市委书记郭青的爱人韦再华,原本在北京市疾控中心工作,为了响应省委的政策,5月份得到消息,6月份就把手续办过来了。“省委提 出这个要求,作为地方的党政领导干部,首先是服从,这是一个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问题。要说困难,每个人都有困难,但总得有人做,有人起这个带头作用。去年 我的父亲去世以后,我和爱人一商量,很快就把手续办过来了。”安康市委书记郭青说。

  从首都北京来到秦巴山区的韦再华,并没有把这个工作当做清差虚职。作为一名在业界有影响的生物科学专家,她发挥所长,充分利用安康富硒产业的优 势,正在筹建微生物检验检测实验室,对硒与人体健康开展数据和实验分析,并担任安康学院的特聘教授,真正把自己的专业所长与安康本地的发展结合在了一起。 “韦老师能够从北京调到安康工作,让我们既感到震撼也非常感动,刚过来以后有些工作和生活上的事情,我们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什么的,但韦老师从来不麻 烦我们,也很少提什么要求。”安康市委办公室综合二科科长杨利说。“爱人过来以后,我对安康的感情感觉更亲近了,工作之余也会和她一起在市区和汉江边散散 步,看到和听到许多老百姓所关心和热议的事情,感觉自己真正与当地融为一体了。”郭青说。

  薛红梅刚从宝鸡市区调到麟游这个山区县的时候,有很多的不适应,第一个冬天几乎感冒流涕就没有好过。可是有两件事情却让她很有成就感,一件就是她 身体力行把城市生活中的一些文明的东西,带到了这座县城。“刚来到县城几乎没有人等红绿灯、走斑马线,大家可能没有这个意识,我能停下等红灯,主动走斑马 线,时间长了也会有人这么做了。”另一件事是刚到麟游她就以一个女人的敏锐,发现麟游的玉米糁特别好喝,与在宝鸡和其他地方喝的不一样,她对李武发说了几 次以后,也引起了李武发的关注,于是找人化验鉴定,推广包装,现在已经成了麟游的一个不小的产业,玉米糁的卖价比玉米的卖价翻了一倍还多。

  “从繁华的大城市一下到了偏远山区,不要说爱人就是自己刚开始还不太适应呢,能够作出这个决定,爱人确实也作出了很大的牺牲,但是真正把家安在县 上以后,在工作上有了大量的时间跑基层问民情,而且真正感觉自己成了麟游大家庭的一分子,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与我休戚相关,路断了,水不好了,都 是咱自己的事,县上的老百姓也都是咱自己的父老乡亲。”李武发说。

  把家安在当地,才能真正安心安神安业

  省委出台的《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在工作地安家的意见》,其着眼点就在于解决干部走读现象,让市县干部心随职在、家随岗走,把更多的心思和时间用在工作地,真正做到“安心、安神、安业”。

  渭南市临渭区区长郭柱国在听到出台这个政策后,打心眼里高兴。郭柱国长期以来工作压力大,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前几年,由于公务应酬比较多,难免会 有喝多的时候。有一年冬天自己喝酒后一个人在家就差点出事,大冬天窝着身子,什么也不盖在床上睡了一宿。后来回想起来还觉得有点后怕。从那以后,他爱人每 天晚上不管多晚都要给他打个电话,确认他一切都好,才安心睡觉。正因为这个原因,郭柱国在这个文件出台后没多长时间,就开始着手向组织申请从西安调动妻子 来渭南工作的事情。“这个文件的出台对两地分居干部,特别是交流干部还是很有必要的,领导干部事务繁多,经常在生活上不能很好地照顾自己,身体累出一身 病,自己不能安心,家里人更操心。以前有这个想法还担心别人有看法,现在有这个政策后,就可以光明正大地把妻子调到身边来工作了,后勤保障做好了,我们才 能真正安神安心工作。”郭柱国说。

  渭南市临渭区区委书记杨林对这一点其实感受更深。杨林是一名援藏干部,曾经有3年的时间,一个人在西藏工作生活。“大家都知道我们省优秀援藏干部 张宇的事迹,他出事的时候如果身边有家人在,至少能有个照应,也许他就不会那么早地离开我们。”杨林说。2014年7月,杨林的爱人从陕西省农业机械管理 局调到了渭南工作。“从主观上来说,家在这儿还是不在这儿,并不影响我的工作,多年来形成的理想信念和责任心要求自己必须把工作做好,但在客观上讲,家随 岗走还是有很多好处的。爱人饭做得好,每次回家能有热乎乎的饭吃,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也是一种幸福。”

  在干部家属随调随迁这个问题上,一位市委书记有一段话:作为一个领导干部,能力不一定是最强的,但作风必须是最硬的,要敢于讲向我看齐,敢于当好标杆,做不到就不配当一把手,这些干部无疑很好地践行了这一点。

  把家安在当地,用干部“辛苦指数”换百姓“幸福指数”

  对于在工作地安家的干部来说,把家安在当地并不意味着轻松过小日子,在这安家的背后,实际上意味着更多的付出,更大的责任,因为把小家安顿好了,还要把地方经济这个“大家”经营好。

  麟游县县长李武发在工作地安家之前,只要县上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情,每个月总要回宝鸡家中三四次。在工作地安家后,2014年的7月到10月,李武 发把时间全部用在了麟游。麟游面积不小,人口却不多,条件非常艰苦,是国家重点扶贫县,也是国家六盘山特困片区扶贫攻坚县,全县不到10万人,就有 2.68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43.6%。

  李武发刚到麟游任职的时候,计划用两年时间把全县的村子走访调研一遍,在工作地安家后,利用周末时间,李武发半年时间就把全县大半的村子走访完 了。“李县长走访村子有个特点,不要乡镇干部陪同安排,每到一个村子,先站在路边看,哪家人住得最高,哪家房子最破就先到哪家去,县城不少贫困户都是李县 长重点关照的对象,特别是对西坊村的常存福老两口,曾七次看望,一直到老两口住进了搬迁房。”麟游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刘新虎说。

  同样的情况也体现在渭南市白水县代县长张全才的身上。在工作地安家后,张全才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工作上,县上的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业经济、旅游 商贸、城乡面貌、民生工程都成了县长关注的大事,工作之余还要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地跑,了解发展问题,协调各项工作。张全才的爱人刘艳芳是一个老师,她随同 丈夫到白水安家后,更多的时间用在了照顾家务上。“之所以愿意调过来,就是为了支持他的工作,照顾他的生活。两个人只要有一个人干得好就行了,让他把更多 的时间用在工作上,用在白水的发展事业上,我们牺牲一点也值得了。”刘艳芳说。

  目前,全省已有100多名市县一把手,把家稳稳妥妥地安在工作地了。他们的感受是:家安下了,心也就安下了。工作起来,就没后顾之忧了。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首先是要顾全大局,服从组织,从眼前看我们虽然会牺牲一下个人利益和家庭利益,但是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却是必 要的。我们下去工作,本身就不是为了谋求个人利益,不是为了贪图个人享受,而是为组织尽责任,为群众谋福利,为了展示个人的才华,为了贡献自己的智慧。从 长远看市县的党政领导干部,都是当地的一员,如果我们不能扎根当地融入群众,不能和当地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又何谈和群众的鱼水之情,又 何谈干群一心,又何谈安心安神安业。可以说我们这个牺牲和付出赢得的是民心,换来的是信任,树立的是形象,得到的是个人理想追求的实现和难得的成长锻炼, 因此这个付出应该是值得的,这个牺牲应该是无悔的。我想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有这样的境界、追求和抱负。”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毛万春就省委 五项制度征求意见时说的话言犹在耳、发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