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月25日至3月27日,我省省级部分部门开始在其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了各自2015年的部门预算,由此拉开了今年我省各部门推进预算公开的大幕。

  省级部门

  账单公开内容更加细化

  昨天,本报记者登录我省各部门官方网站,农业厅、林业厅、民政厅等已经在显著位置晒出了今年的部门预算。记者注意到,晒账部门的账单详细程度,都比以往有所突破,公开内容更加细化,尤其是“三公”预算更是细致到具体活动。这意味着各部门跟政府要钱的项目都将晒在阳光下,让公众监督项目的绩效,体现预算的水平和执行力。

  根据各部门公开的信息,每份“账单”分为部门概括、2015年部门预算表、2015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三部分。以民政厅为例,“部门概括”对于该厅的主要职能予以详细介绍;部门预算收支说明包括今年该厅收入、支出等预算情况。

  省民政厅

  “三公”经费974.08万元

  2015年“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974.08万元。

  因公出国(境)费用33万元。主要用于参加民政部及省政府组织的境外培训及考察业务;

  公务接待费90.5万元。主要用于与民政部、省政府相关部门、兄弟省份民政部门工作汇报、业务交流、专题研讨、检查指导等工作产生的住宿费、用餐费等公务接待费用;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0万元,主要用于支出开展全省救灾、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优抚安置、社会组织管理、社区及基层民主建设、社会福利及慈善事业、婚姻登记管理、殡葬管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儿童收养、区划地名管理等专项业务的公务用车发生的燃料、过桥、过路、停车、维修、保险等费用。

  会议费183.78万元。主要用于召开全省民政工作、退役士兵安置、重点优抚对象数据汇总、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儿童福利机构规范化、灾后重建示范、社会组织管理及业务、区划地名勘界、社会救助及困难群众临时救助等会议费用。

  培训费546.80万元。主要用于全省民政系统办公自动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救助管理业务、儿童福利信息系统、民政法规、民政业务知识、地名普查、灾害信息员、城镇社区专职人员、婚姻登记员、社会救助业务、民政事业统计系统、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系统、殡葬管理业务、优抚政策解读、基层民政组织规范化建设、千人养老护理员等培训费用。

  省农业厅

  “三公”经费503.22万元

  2015年省农业厅“三公”支出预算503.2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140.01万元,公务接待支出113.9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支出249.29万元;会议费支出预算220.96万元;培训费支出预算92.26万元。

  省林业厅

  “三公”经费725.82万元

  2015年省林业厅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

  算:2015年“三公”支出预算725.8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28.50万元,公务接待支出142.9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支出155.70万元;会议费支出预算212.03万元;培训费支出预算186.64万元。

  本报记者赵明首席记者赵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