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微博上出现了一个有趣排名,全国丈母娘最疼女婿,陕西排在了第一。真是这样吗?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的确如此。

  昨日,来自微博上的一项调查数据说,“零点调查公司3月开展的入户调查显示陕西的丈母娘最疼女婿。”网上调查数据表明,陕西丈母娘爱女婿在全国排名第一,只有3.7%的女婿不受丈母娘待见,大多数还是很受丈母娘疼爱的。数据显示,收入越高的女婿越受丈母娘疼爱。从职业看,担任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的女婿最受欢迎,婚后有高达76.2%受到丈母娘疼爱,为所有职业最高。

  从地域来看,东北女婿牢骚最多,认为丈母娘疼自己的仅六成;中部地区的女婿幸福感最高,高达75.7%的人认为自己得到了丈母娘的疼爱。具体到省份,陕西丈母娘最疼女婿,在31个受访省市区中居首,山东排名第十六。全国最“惨”的女婿在四川、贵州和辽宁,分别仅有47%、47.1%和49.7%受到丈母娘疼爱,也就是说这三省中超过一半的女婿都没感受到来自丈母娘的疼爱。

  针对这项“调查”,记者采访多位市民,绝大多数人认同这一说法,但前提是女婿也是一个好人。陈先生说,他丈母娘一来到他家,就承包了一切家务活,有时候自己和爱人因琐事争吵几句,挨丈母娘批评的肯定是他的妻子。他认为,这样的丈母娘非常明智,心疼女婿,实际上是心疼女儿,目的还是想让女婿对自己的女儿好。尤其现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在老人的心目中,女儿女婿都是自己的孩子。

  朱先生说,“我和我老婆还是男女朋友的时候,丈母娘就对我不错。有一次丈母娘生病住院,老婆一个人照顾不过来,我就去帮忙,丈母娘特别感动。我们结婚以后,从来没有和丈母娘有过啥矛盾。我和老婆都是独生子女,对四个老人都得一样孝顺。丈母娘也把我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人心换人心,所以大家都处得挺好的。”

  记者在建西街一个小店采访过程中,刚好遇到了给小毛夫妻送吃的李阿姨。当记者提到丈母娘疼女婿的时候,李阿姨笑着说:“我就一个闺女,这女婿就是半个儿子一样的。我们不在一起住,女婿爱吃我做的排骨,我就过一段时间来看看他们,送点吃的。看着这小两口过得好,我也就开心了,我不对他好对谁好。”

  正在店里和小毛夫妇聊天的黄师傅说,“现在大多数的80后都是独生子女,两个孩子四个老人,并且大多数小夫妻都是单独住在外边,所以与家长产生矛盾的几率也不大。当然大多数的丈母娘心疼女婿还有个小小的‘私心’,就是希望女婿对女儿好点儿,自己也放心。我的女婿很孝顺,别说他丈母娘了,我都心疼。”

  本报记者李永利实习生张宸豪蔡依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