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今起至31日,“西部航空行李胖子收费瘦子免费”。奇葩“新规”引发争议,不少人称这是歧视胖子,业内人士则表示是一种炒作营销。

  “瘦子福利”是取笑胖子还是炒作

  记者昨天在其官方微博看到,3月29日-31日,由重庆或郑州出发乘坐西部航空航班的旅客,成年女性低于90斤(含)、成年男性低于120斤(含)即可获得20斤的免费行李券。”

  “医生说我这身高和体重不胖不瘦,怎么到你们那里成胖子了?如果我瘦到低于90斤,那能健康吗?再说了,低于120斤的成年男人太少了,不被风刮走才怪!”身高1.65米,体重100斤的张女士认为,这样只看体重不看身高的盲目倡导是不科学的。“这是赤裸裸的歧视胖子,我从小就这体型,自己本来就很自卑,现在航空公司竟然恶意取笑,我觉得这个活动不可取!”体重有170斤的吴先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网友“好享受先生”说:“以前每次跟180多斤的朋友坐飞机总感觉不平衡,这下好多了,瘦子的福音啊!”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活动是一种自我炒作。“之前没有听说过根据胖瘦来免票,他们推出这样的活动,而且只搞三天,就是吸引眼球,说白了就是炒作!”某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李先生说。

  廉价航空“斤斤计较”托行李大多要收费

  为何会有这样的“瘦子福利”?西部航空工作人员说,事情源起民航总局批准该航空差异化服务,这意味着继春秋航空后,西部航空转型成为第二家廉价航空公司。他们并非“歧视胖子”,旨在通过这个号召健康瘦身的趣味活动,让大家都知道:从3月29日起,其取消机上免费行李、餐食等传统捆绑服务。即今后,该航空公司的乘客可免费携带5公斤的随身行李。部分高价机票乘客,随身携带行李放宽为10公斤。但托运行李需付费。此外,票价将会相应地降低。“瘦不瘦得称了才算,活动期间,想获得免费行李券的乘客,需前往机场我们的专属值机柜台前称体重!”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与汽车一样,飞机的载重量也影响油耗,为减重降低油耗、减少运营成本,不少航空公司都“斤斤计较”,减轻飞机的载重量。廉价航空托运行李大多要收费,普通航空提供免费托运行李服务,但是对行李重量有限制,超重的部分需要付费。至于托运行李的轻重,各家航空公司的规定也各不相同。提醒乘客,出行购票前,最好先通过航空公司官网,比对托运行李的相关规定,然后再选择适合自己的航班。

  本报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