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罗罡)3月26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今年西安市将确保如期完成12万贫困人口脱贫和3.3万移民搬迁任务,率先在全省实现“清零”。

  今年,西安市要对12万贫困人口进行识别建档,制定具体脱贫计划和差别化帮扶措施,并对已脱贫的村、户保持扶持政策三年不变。此外,对扶贫资金做到投向上精准、使用上高效、监管上安全,切实发挥扶贫资金的最大功效。

  今年3.3万贫困群众要搬迁,这是攻坚行动的难点。西安市要求各区县和相关部门按照当年项目抓开工、上年项目抓完工、前年项目抓入住的要求,采取强有力措施,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要把移民搬迁安置与保障性住房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对已建成的安置社区和集中点,要加强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搬迁群众提供各种技能培训和就业机会,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在产业扶贫方面,今年西安市积极开展“造血式”扶贫。各涉贫区县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有“整村推进”、“两联一包”任务的单位,要按照镇有龙头企业、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资金、技术和项目投入力度,确保每个贫困乡镇、村、移民安置社区,都有稳定增收产业。

  此外,各涉贫区县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本地区农民培训转移规划和年度培训实施方案,为贫困人口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增加收入打好根基。要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想方设法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接受教育,改变家庭贫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