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占道现象屡见不鲜,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私家车数量的猛增,占道现象越来越严重。近日,本报接到多名西安市民热线电话反映电动车市场占道经营问题。10月10日,记者走访发现伞塔路、新兴路等电动车市场占道经营问题突出,严重的地方整个人行道都被占用。

  伞塔路整个人行道被占用

  伞塔路呈东西走向,从东口向里走大约有500米,马路北边的人行道上全是经营电动车的店铺摆放的电动车。

  为 了吸引顾客,商家就将电动车摆放在店外的人行道上,来来回回有很多顾客在挑选。本来就不怎么宽的人行道上放了四五排电动车,过往的行人只好绕到机动车道上 与车流并行。“这种情况都好多年了,以前还有人抱怨,现在都懒得说。有执法部门来管了,这里就能清静几天,没人管了,就会恢复成老样子。”刚买菜回来的李 阿姨无奈地说。

  伞塔路上有三所学校,除了两所高校之外还有一所中学。彭女士的儿子就在伞塔路上的90中上学,她说:“人行道没办法走,孩子们只能在机动车道上行走,车来车往的太危险。”

  新兴路只剩一个车道

  位 于太华路立交附近的新兴路本是双向车道,记者到这里时却发现路面只能通过一辆车,一旦有迎面而来的车,必须停车让道才能通过。这里同样有一个电动车市场, 各式各样的电动车将人行道停得满满当当,卖菜和卖水果的人只好占据在机动车道上,将双向车道生生压缩成了一个车道,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混为一 体。

  “占道这个问题在这里很常见,有关部门整治过几次,可是过一段时间还是恢复原样,没办法解决。”一位出门散步的大爷说,他们都对此都习以为常了。

  北门外人行道上都是电动车

  北门外也有几家经营电动车的商铺和修理电动车的小店。虽然人行道不算窄,可也被占了大半,行人从这里经过,难免会被磕磕碰碰。

  其中有一段人行道比较窄,这一段的几家电动车修理铺,直接在人行道上干活。行人只能走上机动车道。“啥时候从这里过能走上人行道呀?简直是占人们的路,让人无路可走。”一位路过的行人调侃道。

  记 者从西安市“四城联创办”一位肖主任处了解到,类似这样的电动车市场占道现象已成为城市治理的“顽疾”,严重影响了西安城市形象,多个部门也采取了治理措 施,但效果均不明显。要根治这一“顽疾”,最好的办法就是相关部门将其统一规划到一个地方,尽量不要占用公共道路资源。

  本报记者王梅实习生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