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一镇政府花千万建办公楼 全镇仅有50名干部白河一镇政府花千万建办公楼 全镇仅有50名干部
白河一镇政府花千万建办公楼 全镇仅有50名干部白河一镇政府花千万建办公楼 全镇仅有50名干部

  “白河县麻虎镇的水坝工程致使全镇的村民住在临时搭建的简易棚里,而新建的镇政府大楼简直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堪比市政府大楼。一个小小的镇政府,何至于建11层之高的镇政府大楼?为什么老百姓的补偿款还不结清?一个代表国家的政府机关,事事把自己放在前面,让老百姓情何以堪?”有网友通过网络爆料,并配发有该镇政府新建大楼的照片。

  新政府大楼:工人仍在铺设门前广场

  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汉江边、依着316国道两侧而建的白河县麻虎镇。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在距离麻虎镇政府一公里的该镇康银村6组,找到了新建的11层镇政府大楼。这栋屹立在移民安置区制高点位置上新大楼显得异常的显眼,楼前是8根柱子的门楼,四周用大理石护栏装饰、有足球场大小的门前广场上,施工工人还正在铺设装饰广场前的台阶。“铺地用的这些都是天然青石板。”施工工人介绍说。

  新大楼里只住着几名正在做午饭吃的装修工人,电梯还没有通电,记者沿着楼梯从1楼上到顶楼,每层楼大约有十余间大小办公室、一个公共卫生间和一个公共淋浴间,所有房间和楼道都已经装修完毕,楼道地板砖上落满灰尘,房门大都锁着。在靠楼右边有几层已经打扫干净,部分开着的房间里已经装上了新空调,房间里外放有没有打开包装的办公家具和沙发。

  在麻虎镇老政府院内,记者见到了镇长江长军。“新大楼如何使用目前还在研究,土地、规划、审批等手续也正在办理当中。”江长军说。据江长军介绍,麻虎镇共6个行政村13000人,镇政府也只有50名干部。

  镇党委书记:建新楼估计花了千把万

  “麻虎镇是白河水电站建设整体搬迁镇,镇政府也是移民搬迁的对象,国家发改委立项同意进行前期移民工作,一边建设一边办手续,所有手续都正在办理中。”下午赶回镇政府的麻虎镇党委书记蔡成礼告诉记者说。

  据蔡成礼介绍,新镇政府大楼每层400多平方米,共11层5500平方米,2012年5月开工建设,主体竣工是2012年12月份,2013年就装修好了,门前的广场是1700平方米开放式的移民文化广场。

  “建设所用的资金还在审计中,估计花了千把万吧!建设资金来源除了老镇政府拆迁的300多万补偿款,其余都是由财政垫付的。”蔡成礼介绍说。

  蔡成礼解释建11层的镇政府大楼的初衷:“麻虎镇用地太紧张了,当初建设时只想着建大一点,把全镇各职能部门全装进去,弄成‘综合服务楼’完善行政职能,没有考虑到‘八项规定’,目前镇政府使用必须要合规合法,多余的办公房将交给镇上的‘文、教、卫’使用。”

  对于村民反映的镇政府大楼先建成,移民安置工程却滞后的问题,蔡成礼回复说,镇政府先进去是为了有利移民搬迁工作,引导村民搬进去,目前等在建的一期移民工程建成,村民搬进去后镇政府机关再搬。“村民反映的问题我们能理解,是我们解释不到位造成的,要把政府的想法让群众知道,如果把服务群众的职能都健全,这房还显得不够用呢。”蔡成礼表示说。

  本报记者吴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