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孙鹏) 近日,有关“首套房认定标准将放松”、“只要还清房贷余额再贷就算首套房”的传言愈演愈烈。西部网记者今天(9月23日)走访发现,西安银行网点均称暂无任何通知可以依据,只要有贷款记录,均执行二套房政策。对于是否放松房贷,专业人士则观点不一,支持者认为这是回归市场正常水平,反对者称认房不认贷就是放纵房价再暴涨。

  还清贷款既算首套已有先例 西安尚无银行接到通知

  今天有媒体称,之前监管层已召集几大行开会,目前正在吹风阶段,预计该政策会较快出台。

  记者注意到,此传言之所以被关注,主要是因为国内一些城市已经率先松绑首套房认定标准,例如福州市政府正式发文,宣布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按首贷认定。而南京、杭州等地目前的首套房认定标准已经按照“只要房贷余额还清,就算首套房”执行了。除此之外,湖北本月也出台了“鄂七条”,称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7折。

  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虽然全国已有40个城市对限购进行不同程度松绑,但8月份依然遭遇十年来最差销售数据,首套房贷松绑或将成为救市最后一招。业内人士表示,松绑首套房贷标准为地方给市场信心,增加购房者救市预期,同时将稳增长的压力转移到银行,给银行施加压力。

  记者从建设银行曲江支行个贷中心了解到,对于此项政策,目前尚无任何讯息。“我们现在没有这方面的政策,即便你首套房贷已经还完,只要有贷款记录存在,再贷都算二套房,按照当下利率上浮10%,首付6成执行。”一位工作人员称。

  除了建行,记者从工行、农行等其他几家银行个贷中心了解信息基本一致,均称没有接到通知。而除了四大行之外,记者走访中信、浦发等商业银行得到结果也一并相似,但表示这一新闻已经被他们所关注。

  专家观点不一 赞同者称回归市场 反对者说放纵涨价

  根据中国证券网报道称,已经证实被传闻银行召开会议部署了支持房地产信贷投放、加大房贷利率优惠力度的方案。甚至表示从制定政策来看首套房贷的优惠力度加大,首套房利率或重回7折时代;房贷还清的可视为首套房,享受首套房的优惠政策。二套房的限制也将有所松动。对此专业人士纷纷发表看法,称认房不认贷有利有弊。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表示,这是一个好消息,限购放开之后,首套房的认定以及银行的信贷政策都应该放开。“有人说这是政府在救市、在刺激房地产市场,这种说法不准确,这不是救市也不是刺激,这是回归市场的正常水平。”

  而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主席朱大鸣则在网上撰文称,认房不认贷就是放纵房价再暴涨。

  朱大鸣认为,市场传言要放弃认房又认贷的标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旦实施就是大规模反攻限贷令。限贷令一再宽松,大量投机资本一旦得到宣泄,就是要让投机者卷土重来,让房价继续暴涨,就等于继续绑架中国经济,我们要明白的是虎“放之容易收回难”。

  他还认为认房又认贷确实伤害了一匹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但是,如果没有这些限制,房价涨得更高,那些想改善住房的人很可能还是改善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