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主要饮用水源地黑河金盆水库保护区内,部分农家乐生活污水直排。(资料图)西安市主要饮用水源地黑河金盆水库保护区内,部分农家乐生活污水直排。(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 王莹) 今天(9月22日)上午开幕的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前进作了关于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西安市水源地黑河金盆水库、延安市王瑶水库周边环境较差,城市饮用水源存在被污染隐患。

  8月下旬至9月上旬,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组成3个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赴西安、咸阳、榆林、延安、汉中、商洛市及所辖的15县区,同时委托宝鸡、铜川、渭南、安康4市人大常委会进行自查。

  一周时间里,各检查组共检查了80余处城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水质监测站、畜禽养殖基地、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地等,并对医药、化工等12处重点污染源不打招呼进行了暗访。

  西安20万吨污水无法处理

  报告指出,全省112个市县污水处理厂有31.2%运行负荷率不到一半;大部分城镇官网没有实行雨污分流,造成雨季污水处理厂进水量过大,污水溢流直排;一些地方新增污水不断产生,但污水处理厂建设缓慢。“如西安市还有20万吨污水无法处理,户县二污建成后仍有30%的缺口。”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前进说。

  农业污染负荷占全省污染负荷的比重快速上升,部分地区达到70%。其中汉江、嘉陵江流域农田灌溉退水量已占汉中全市退水总量的88%,其化学需养量、氨氮排放量分别占排污总量的80%和64%。

  延安饮用水污染隐患较大

  黑河金盆水库水源保护区内,部分应搬迁群众还未搬迁,有的旅游项目未批先建,有的农家乐生活污水直排,有的采矿企业未按规定关停等问题依然存在。

  陕北部分地区水源地周边能源开发带来的水质污染、水位下降、地表塌陷、水土流失等问题突出,地下水污染上访问题频频出现。延安市主要饮用水源地王瑶水库流域石油开采污染存在较大隐患。

  “要对失职造成污染的责任人问责追究”

  执法检查组指出,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对全省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针对存在问题采取切实措施。“既要对少数违法排污行为及时依法惩处,又要对失职失责造成污染事故的责任人进行问责追究。”吴前进说。

  吴前进还督促水污染防治各地区和各相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进一步加大对汉丹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补偿力度;争取国家协调,妥善解决好榆林红碱淖因来水减少等因素造成的湖面水位下降、水质恶化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