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ttp://n.sinaimg.cn/transform/20140921/axixtqk9361220.jpg身残志坚的袁宏林还有着更大的事业心。
  • http://n.sinaimg.cn/transform/20140921/axixtqq2913626.jpg身残志坚的袁宏林还有着更大的事业心。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 现年47岁的袁宏林已经是汉中城固县身价上亿的企业家。然而现在不管赚多少钱,他都难以忘记15岁那年的冬天,“由于三岁的时候患小儿麻痹导致双腿残疾,我不得不很早就辍学自谋生路,40元买了修鞋的机器去街上修鞋,没想到第一天就赚了3.8元,那时候面皮才1毛钱一碗,我想,我终于有能力养活一家人了。”

  爱学习的修鞋匠

  立志上学成才的袁宏林,十四岁被迫辍学,目睹父母的愁苦、家庭的贫困,不服输的他暗暗起誓:“我再也不能靠父母亲养活了,我要谋生自立”。

  搞什么昵?这是袁宏林长期思考的一个问题。一天,村里来了一个四川补鞋匠,好奇的袁宏林就拄着双拐跟着这个鞋匠走了几个村,细心观察人家怎样修鞋,讨教人家的修鞋技术。回家后,他壮着胆把自己想修鞋的想法告诉了父母。“父亲凝视着我半天,突然哭了,我知道他是为我高兴。”他说,当时购买修鞋机和修理工具的资金成了问题。那时,全家生活都靠父亲一月37.5元的工资,但是父亲还是从外地花40元购回了修鞋设备和工具。1980年10月,袁宏林拿上了修鞋设备和工具,到6里之外的桔园镇许家庙摆摊了。

  由于袁宏林勤奋好学,很快就掌握了修鞋技术,加之他收费合理,顾客都喜欢到他那里修鞋。修鞋的空儿,喜欢思考的袁宏林就想,能不能在修表、修电器上做文章?于是,他白天修鞋,晚上学习钟表、电器的修理技术,还购回了修理书籍埋头苦学,没修理实物,他就倒置父亲的手表和家里的电视机,没有师傅,他就免费去给电器修理师傅打下手偷学,通过几年的学习和实践,他逐渐熟练掌握了修表、修电器技术,取得了修理行业技术合格证书。1988年,底气十足的他办起了钟表、电器修理部。小店在他的苦心经营下,不仅能够满足自身生活所需,还能补贴家用。

  种柑桔开矿山 摸爬滚打成百万富翁

  1999年,能够自食其力的袁宏林不满足现状,搞起了柑桔种植。没搞过种植业,也不懂栽培管理技术,我就购书苦学,不会苗木嫁接,我就请教苦练。”通过不辞辛劳的反复实践总结,他终于成为当地有名的桔园管理、苗木嫁接的行家里手。不到4年的苦心经营,家庭经济收入由过去不足2万元猛增到近10万元。

  袁宏林的腰包鼓起来了,但他并未因此而满足。一次听一位朋友讲,开矿石能赚大钱,他就格外注意储备矿业方面的有关知识。2002年初春,听说秦岭深山处的小河镇桃园乡有一处品位很高的石英矿石欲向外出售,他立刻冒着风雪赶去勘察,来到了矿山脚下,无法上山,他一步步地爬,下不来山,他一寸寸地溜。经过多次实地勘察和讨论,最后,他以3.2万元购买了该矿的开采经营权。

  自此,袁宏林就吃住在山上,同工人们一起修理开矿,渴了他喝几口山泉水,饿了他啃几个掉渣的馍,经过 5年的摸爬滚打,他把开矿业发展到三处,卖矿收入也由最初的20多万元,提高到100多万元。他总结自己的成功说:“我就是特别爱学习,然后再在实践中探索,我的成功得益于学习。”

  “60岁之前我要成立集团”

  2007年10月,袁宏林的城固县宏林木业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了。公司固定资产320万元,所属员工有60多人(其中残疾人23名),拥有生产经营场地8亩,厂(工)房52间,木工板、刨花板、卫生筷、胶合板生产线4条,家具生产车间1个,年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元。此外,他还开办养猪厂、开发房地产,所有的固定资产已经上亿。

  有了自己的事业后,他把目光投入到关爱残疾人事业中,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帮助身边的残疾人。2012夏天,城固县北部山区普降暴雨,盘龙乡多处道路被洪水冲毁,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阻断了通往县城的城石路。乡亲们的出行成了问题,个别群众家里还有要事等着办理。袁宏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迅速安排租借了1辆挖掘机,开始抢修城石路。他柱着双拐在现场指挥……他的所作所为,受到了群众的广泛称赞。

  袁宏林并未因此而满足,他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歇。近期,他又在着手培训残疾人,筹备上马木制工艺品项目。他打算把更多的轻度残疾人吸纳到自己的企业里,还计划建立一个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安置家庭贫困的重度残疾人。“我的心里还有更大的心愿,60岁之前,我一定要把自己的事业再上一个台阶,把产业发展成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