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丧嫁娶送份礼金表示一下心意,不足为奇,可是小城(化名)接到母亲电话,说一名当老师的亲戚退休摆酒席庆祝,问送200元礼金合适不?这让小城十分难以理解:“为什么退休要搞得跟结婚一样,还要送礼?”9月20日中午,记者见到小城,他一脸的无奈,说话有点激动。他老家是汉中西乡的,他和妻子带着孩子在西安打拼,前一天接到母亲电话,说周日要参加一名当老师亲戚的退休庆典,说给人家送200元礼金,还问我合适不?小城说,他当时就十分反对,又不是婚丧嫁娶,为什么连退休都要送礼,还要摆酒席?听了他的话,母亲将他训了一顿,“我妈说,都是亲戚,而且住邻居,不去不好,而且全村的人都去了,她要是不去面子上过不去。”这让他十分无语。 

  小城说,婚丧嫁娶是人生中为数不多的大事,也趁此联络一下感情,大家送份礼金无可厚非,没想到现在将这种人情至上的事情演绎的越来越物质化,慢慢的也成了一种攀比。“前段时间我妻子的远亲结婚,我们给了1000元礼金,不给不行,给少了也不行,大家都给那么多,你要是给少了,人家还会生气的。”对此,小城很无奈。虽然在西安工作,可是大家都不容易,像这样两个请帖大半个月工资就没了,“现在看到请帖都发憷,有朋友说那就是红色炸弹。”(记者王梅)  

  (请市民刘先生一周内来本报领取线索奖励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