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宋志明)连续10多天的阴雨在9月18日终于停了,阳光下,勉县杜寨村杜福兴开始收割试种的2亩“超级稻”。经技术人员测产,杜老汉试种的“超级稻”理论亩产达到836.6公斤,超过汉中水稻历史最高产量。经对5个县试种的近500亩“超级稻”的产量测定,平均亩产796.5公斤,比2013年汉中全市水稻平均亩产高出365公斤,标志袁隆平“超级稻”在汉中试种成功。

  从水稻种植区划上分,汉中是我国籼稻种植最北缘,昼夜温差大,水稻日照、生育期长,袁隆平先生曾盛赞“汉中是生产优质大米的好地方。”去年12月,围绕农业倍增工程和百万亩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建设目标,汉中市积极争取被列入全国13个省26个水稻丰产工程示范点之一,由汉中市种子管理站牵头,今年在勉县、南郑、城固、西乡、镇巴5县开始,在全省首家大面积推广“超级稻”丰产示范。

  “超级稻”是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袁隆平团队,通过增强籼粳亚种间杂种优势,杂交培育出的系列优质水稻品种。这次在汉中试种的3个品种,试种期间,均表现出穗大粒多、增产优势明显,青秆黄穗、熟相好不早衰,抗病性强、不倒伏,适口性好、米质优等特点。其管理与种植传统水稻品种一致,仅略为增加水、肥、种子的投入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