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绵绵的日子或许会令人感到烦闷,但是雨后的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常常令人心旷神怡。如果说秋天是徇丽多彩的贵妇人,那么她一定正穿着最喜欢的金色,漫步原野,因为,秋收来了。

  省专业气象台说,前期持续的阴雨寡照导致秋粮成熟期推迟,关中秋粮成熟期相比常年将偏晚十一天左右。而我们喜爱的葡萄、早、中熟猕猴桃、中熟苹果已经都到了收获季节。

  上周末短暂放晴西安气温升至27.7℃短裙、冰激凌再现街头

  周末天气放晴后,我省各地气温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晴朗的好天气如同灵丹妙药,将人们从风雨中“拯救”出来。午后的暖阳洒满大街小巷,晒得冰冷的身体从里到外都暖洋洋的,不少俏丽的身影又悄然现身街头。

  当然温度回升,秋裤君的结局也不难想了。而一度进了“冷宫”的冰激凌又重出江湖了。为了抵抗近28℃的气温,街头短袖军涌现。瞧,前面那位美女身穿短裙,手持冰激凌,怎么看怎么美艳动人。

  阳光接力雨水,也使得气温呈现出了明显的走势。以西安为例,16日的最高气温还只有16.1℃,然而在随后的几天里气温不断稳步地攀升,在昨天下午两点,西安的温度已经达到了26.7℃,基本恢复到了连阴雨之前的水平。

  “只是在车里坐着就觉得很闷。”趁着周末好天气,刘元和家人一起出门逛街,为了防止变天还加了件薄外套,可谁想居然那么热。“连吃了两杯冰激凌都觉得不过瘾。”刘元说。

  今明我省陆续出现降水西安今日晚间开始有小雨

  经历了前期的连阴雨天气之后,九月中旬,全省降水量(截至20日8时)与历史同期比较,明显偏多,旬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比较略偏低。

  虽然周末我省大部都保持着晴好的天气,不过晴朗的日子就要过去了。

  省气象台说,又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省,有阳光的日子暂告结束,今明两天我省各地将陆续出现新一轮的降水,大部分地方以小雨为主,各地气温稍有下降。但相比之前的连阴雨来说,此次降水的范围和量级都要小得多。

  天气预报显示,西安今天白天天气还算不错,以阴天为主,最低气温18℃,最高气温26℃。只不过,从晚上开始,小雨光临古城西安,直到明天西安都以小雨为主,气温略降。24日天气转晴,以多云间晴为主。

  另外,省气象台说,预计九月下旬降水量,陕北10~25毫米,关中20~30毫米,陕南30~50毫米,与历年同期比较基本正常。旬平均气温,陕北13℃~15℃,关中、陕南16℃~18℃,与历年同期比较基本正常。

  此外,大家要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服,以防感冒。有慢性肠胃病的人群要特别注意,秋季是慢性肠胃病复发的高发季节,在阴雨天气时更要做好肠胃的保护,注意饮食保健,腹部保暖,以防旧病复发。 记者 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