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崔春华)记者从省商务厅日前制定的《陕西省特色美食街区改造和建设暂行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了解到,未来5年内,我省将逐步改造和建设20-30条特色美食街区,以满足我省群众和国内外游客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饮食消费需求。

  特色美食街区是指以满足人民群众和国内外游客饮食消费需要,以经营特色餐饮、名吃等美食为主,统一管理并具有一定规模的餐饮聚集区。根据《规范》,街区的总长度要求在400米以上或建筑面积在8000㎡以上;街区内餐饮经营者应达到50户以上、且餐饮店面占70%以上,餐饮店面具备沿街两侧分布,或具备在独立建筑物、相邻建筑物群集中设点的特征,年营业总额8000万元以上;街区要以经营地方特色餐饮、小吃为主,突出当地饮食文化特色。《规范》要求,各市(区)人民政府要积极鼓励和推动特色美食街区的改造和建设,采取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吸引社会资金。特色美食街区改造和建设完成运行一年后,由所在市(区)特色美食街区发展协调机构办公室负责组织验收,合格后由该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向省商务厅申报。经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组织专家组检查验收合格的,由省商务厅授予“陕西省特色美食街区”称号,省级财政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