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汉语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做一个诗人。在我们的时代,做一个汉语诗人,像领受宿命一样把自己推到美丽汉语的现代诗性命运担当面前,像一个神话英雄一样勇敢开拓,像一个来自时间的使者一样沉静而雍容,今天依然是一个开端,我要努力让自己做得更好"。一个月前,曾凭借诗集《整理石头》全票通过斩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的我省著名诗人阎安,昨晚在领奖时如此感言。昨晚七时半,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颁奖。荣获诗歌奖和散文杂文奖的我省著名作家阎安、穆涛两位作家赴京领奖。

  阎安 能用诗歌表达的时代是幸福的

  此次组委会给阎安的颁奖词是“阎安以宽阔的历史眼光、深远的文化忧思完成了个人的精神独旅。他着眼于现代文明又立足于乡土农耕情怀,扎根于西部又在地方性体验中寻求超越,深切地关注现实,又在时代的复杂经验中实现诗学的提炼和升华。他的诗隐忍朴拙,真诚沉稳,具有石头般的质地。”

  以诗歌闻名诗坛的阎安,句句不离诗歌创作,甚至语言也是富有诗性的,“诗歌是关于时间的艺术,来自时间深处的美丽汉语,它能天然地赋予现代汉语诗歌更多的世界使命和时间责任,还向我们提供了人性的无限可能性与可持续性的真实依托。当诗歌引导我们在宇宙的耐力和广阔中看人的事情,人才变得更加真实可靠,更加值得关怀和怜悯,能用诗歌表达我们的时代是幸福的”。

  他动情地表达自己的诗歌理想,“我有一种对汉语无法克制的迷信和对其内在广阔度进行探索的冲动,我不会满足于只对人类写出诗句,我的诗句的汗毛孔是面向整个世界和全部存在敞开的”。

  穆涛 国人应该建立自己的文学标准

  著名作家穆涛的散文集《先前的风气》此次获散文杂文奖,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是“穆涛的文字简洁、机警,宽博而从容,温和又不失锐见。在《先前的风气》中,历史的省思、世相的洞察与思想者的话语风度融于一炉,行文疏密相间,雅俗同赏,无论长文或短章,都交织着散文、随笔和杂感的笔力与韵味,有鲜明的文体意识。他的写作,繁复跌宕,儒雅丰瞻,贯通着慈恕、善意的情怀。”

  昨日赴京领奖的穆涛依然保持低调。不过,此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达了自己对于散文创作的看法:“散文是说话。说人话,说实话,说中肯的话。”因为,“写散文,要爱惜语言,神枪手是心疼手中武器的。”

  穆涛还认为,今天的散文写作,文学标准不太清晰。“在散文这个概念之外,还有杂文、随笔、小品文等名目。小说以长篇、中篇、短篇区分,诗歌以抒情、叙事、哲理等区分,但散文内涵和外延的界定比较模糊,有待研究界做出理论的梳理与认知”。

  他还注意到一个事实,那就是在文学研究界,如果把西方文论的东西拿掉,所剩的东西不太多。“当代文学研究,有点类似当下的汽车制造业,整条生产线都是进口的,没有实现‘中国制造’。也就是说,我们目前还没有建立起中国人思维基础上的当代文学评价体系”。他建言,“建设强大国家,应该强大在根子上,我们已经到了建立中国人标准的时候了,包括中国人的文学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