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只要你来看孩子,我肯定配合,哪怕我陪着你们一起”,“行,我提前跟你联系,尽量配合孩子的时间。”“好了,咱赶紧签字,这都七点了,别耽误杨法官下班。”未央宫法庭三楼内勤办公室传来了一男一女的对话。

  2月14日下午,助理审判员杨金翠承办的李某某诉王某某离婚纠纷一案开庭完毕,根据庭审情况及双方意向,杨法官随即展开庭后调解。起初,两人剑拔弩张、针锋相对、分歧较大,女方在抚养费上不肯让步,男方便以女方不让其探视孩子为由拒绝支付,向其释明法律规定后,男方只愿意每月支付1000元,距离女方要求的2500元差距仍然较大。两人为此争吵起来,调解一度陷入僵局。为避免矛盾升级,杨法官决定将面对面调解转为背靠背调解。待双方情绪稳定后,杨法官抓住时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孩子为突破口,从大道理讲到小细节,不断缩小差距。三小时后,双方终于在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也便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今年以来,未央宫法庭针对去年目标任务考核中的短板项目制定措施,不断改进。在案件量只增不减的情况下,对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小额诉讼案件,适时组织庭前、庭中、庭后调解,灵活应用面对面、背靠背、陪审员参与等调解方式,有效提高调解率,努力追求案结事了。

  (未央宫法庭 孙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