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政情通报会现场

  2月15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召开2017年全区政情通报会。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代表党工委、管委会通报了沣东新城2016年政情。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沣东新城将全力支持和配合大西安建设,做好西安市长安区、咸阳市沣东街道相关行政村的托管事项,理顺托管区域内民政、教育、卫生等方面的管理体制。

  2016年,沣东新城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呈现“经济总量不断做大、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城乡统筹持续推进”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十三五”稳健开局、良好起步。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8亿元,同比增长20.9%;实现区级财政总收入24.94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6%,增幅位列陕西省首位;实际利用外资5282万美元,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家;实际利用内资69.31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942元,增幅位列全市第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289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000余元。

  康军在会上表示,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理,有助于沣东新城放大优势,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同时也有助于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今年,沣东新城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将全力加快中央商务区建设,开工建设中央商务区标志性建筑——469米高的丝路国际中心,力争今年开工建设体量达100万平方米。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中俄投资基金的合作,在俄罗斯斯科尔科沃高新产业园开工建设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中国企业尤其是陕西企业“走出去”提供一流的服务平台。找准沣东在大西安产业布局中的定位和方向,实行“行业招商、产业招商”,力争2017年再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3家,中国500强企业5-10家,相关行业龙头企业15家以上,全年引进内资8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不低于1亿美元,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据了解,沣东新城还将加快优美小镇建设,力争在今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沣河·诗经里小镇”,打造文化旅游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新名片。文/周婷婷图/代泽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