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这一诈骗团伙是如何实施诈骗的呢?经查,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黄某曾在电话营销公司工作过三年,后来嫌收入不高而辞职。随后,他在北京市昌平区租了房子,并购置网关、电话机等设施,以每条2到6元不等的价格通过网络购买了上千条全国各地以前曾购买过保健品的客户信息,以及一些廉价保健品,又招聘宋文某、白元某等人担任话务员实施诈骗。

  犯罪嫌疑人宋文某:提成比较高,就到他这里来了。

  民警:到他这里干什么?

  犯罪嫌疑人宋文某:一开始去的时候黄某说的是电话卖药,后来才知道是诈骗。

  主要犯罪嫌疑人黄某亲自编写“话术单”,也就是诈骗的剧本。每位话务员根据黄某提供的剧本,伪造中医研究院专家身份,开始实施诈骗。在警方现场查收的一本笔记本中记者看到,一名话务员给自己伪造的身份是中医研究院教授。

  凤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郝晓锋:苦费脑筋编导出话术单为了让受害者信任他们,不断给他们汇款,就像电影剧本一样。

  犯罪嫌疑人白元某:我是扶贫办的,你之前是不是买过某某药,问他身体情况,然后了解差不多了,就说基本符合条件,我这边看能不能给你申请一个补助。

  为了增加“可信度”,犯罪嫌疑人不让客户直接把钱打给自己,而是给客户赠送保健品,同时由送保健品的快递员代收钱款,骗到的第一笔钱一般额度不大,是1500元,说这是发放“扶贫补助”的建档费。这笔钱到手后,骗子再按照剧本一步步行骗。

  凤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民警韦晓亮:过几天之后,嫌疑人再给受害人打电话,就说档案在国家扶贫办已经建好了,第二次需要交存档费,现在是愿意交10年还是20年。如果交10年就补助10年,如果交20年就补助20年,存档费是一天一块钱。

  凤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郝晓锋:过了几天嫌疑人又冒充扶贫办,给受害人打电话说扶贫款已经下来了是10万元,国家需要交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是11000块钱。

  随着受害人越陷越深,骗子还有更多的说辞。

  凤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民警韦晓亮:对受害人说国家扶贫办领导,因为贪污受贿被逮捕了,这些扶贫款全部被冻结了,你如果要领钱,需要交解冻费,受害人一听没办法,又以货到付款的形式,交26000多元的解冻费。

  凤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郝晓锋:咱为了保险起见,为你的10万元买一笔保险,钱就不会出啥问题,保险费是8000元。

  凤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民警韦晓亮:我们派银行专门的运钞车,给你把钱送过来,但是你必须交押运费,所以又交了七八千元。

  随后,受害人左等右等,但一直等不到所谓的运钞车,就开始给嫌疑人打电话。

  凤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郝晓锋:说给你送钱的人半路出车祸死掉了,嫌疑人已经不打算再骗这个受害人,结果受害人为了所谓的10万元扶贫,不停给嫌疑人打电话,嫌疑人于是又想到一个诈骗手段。

  凤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民警韦晓亮:又换一个电话,又换一个角色,这次打电话说我们是北京市朝阳分局的公安民警,之前扶贫办这些都是骗人的,这些犯罪团伙、骗子都被我们抓了,你以前交的钱都是被他们骗的,但是现在你要拿到被骗的钱,需要交保证金或者手续费。

  就这样,这个诈骗团伙以虚构的不同身份对受害人进行轮番轰炸,这些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受害人本以为可以拿到数额不等的国家扶贫补贴,但最后却是屡屡上当。警方介绍,受害者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陕西省共有五位。这起案件中,损失最重的一位受害者被骗资金38万元。目前这一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凤翔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宋永贤:在此我提醒广大群众,当接到不明电话或短信时要提高警惕,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在没有确认对方身份之前不要轻易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