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马晋丹 卫向阳)近日,宝鸡凤翔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诈骗团伙冒充中医研究院教授、扶贫办科长,甚至公安局民警,声称可以发放所谓的“国家扶贫补贴”,不到一年时间就实施了400多起连环诈骗,骗得钱财700多万元。那么,骗子们是如何得手的呢?

  今年3月10号,凤翔县城关镇村民邢白惠来到石家营派出所报案,称有人打电话骗了自己的钱。

  受害人邢白惠(化名):我一共被骗了六七万。

  报案人邢白惠年近70岁,自己也说不清楚究竟是如何被骗的,但通过仔细询问,民警发现,邢白惠遭遇的应该是电信诈骗,警方随即立案侦查。

  凤翔县公安局石家营派出所民警杨芳兵:涉案金额比较大,借来的钱都是他看病的钱。

  经过初步侦查,警方发现,在嫌疑人实施诈骗的过程中,受害人邢白惠并未直接将钱打到对方银行账户,而是对方通过快递赠送保健品,邢白惠再将手续费等费用交给快递员,快递员代收之后定期结算给犯罪嫌疑人。在掌握了基本案情后,凤翔警方随即抽调1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案件全力展开侦破。

  凤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郝晓锋:围绕案子的电信流、资金流,电信流就是打电话手机号,资金流就是受害人钱的去向,分析电话之后是北京昌平区。

  警方侦查发现,快递员代收了受害人邢白惠的钱款后,最终的结算单位为北京市恒宝腾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户行是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某支行。

  凤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郝晓锋:我和张颖轩民警就赶赴北京,首先是围绕取现金的银行,调取监控,调取明细。

  通过对犯罪嫌疑人取款地点的分析研判,警方初步确定犯罪嫌疑人的主要活动区域为北京昌平区北七家镇某小区附近。

  凤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郝晓锋:通过调查手机号,用的是假身份证办理的,但是办理卡的地方也在温泉花园小区附近。

  虽然蹲点守候这种侦查方式就像大海捞针一样,但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星期后,民警终于在小区进出的人群里发现了一名疑似在银行监控录像中出现过的犯罪嫌疑人,并随即开始对其进行全天候跟踪。

  凤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郝晓锋:先后通过20多天跟踪,最后终于发现诈骗窝点,位于北七家镇八仙影视基地407、409房间。

  随后,专案组决定收网。今年5月20号,在北京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在北京市昌平区八仙宾馆将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宋文某、路光某、白元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之后,又在山西、甘肃等地将犯罪嫌疑人张英某、申雪某等抓获;8月17号,主要犯罪嫌疑人黄某被广州铁路公安民警抓获。截至目前,警方共抓获这个涉嫌诈骗犯罪的团伙成员18人。

  凤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郝晓锋:经过初步审查,全国共涉及受害人440人,涉案金额700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