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文锦)十年勤耕耘,绿色醉古城。9月19日,在延安市召开2016年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西安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又增添一张靓丽的“国字号”名片,标志着西安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国家森林城市是一座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也是目前我国对城市生态建设成就的最高评价。由国家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举办的中国城市森林建设评选活动,自2004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宗旨是“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2016年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由国家关注森林活动组织委员会举办,国家林业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陕西省人民政府、经济日报社共同主办,延安市人民政府承办。会议分别向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城市代表授牌。延安市等22座城市获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据了解,2003年起,西安相继启动实施了“大水大绿”“绿满西安、花映古城,三年植绿大行动”,大幅增加城市绿量,提升了城市绿化景观,让古城焕发出新的生态魅力。在此基础上,2013年,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的西安再次加速,市委、市政府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定,提出“水韵林城,美丽西安”的建设理念。

  创森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投入195.21亿元。古都西安以城市公园和街头绿地为支撑,以城郊景观林、经济林、生态公益林为网络,以水网、路网为连接线,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城镇等点面结合的城乡一体化生态网络格局已初步形成。“水韵林城,美丽西安”“让城市走进森林,让森林拥抱西安”等建设理念经过四年实践,已深入人心。目前,已实现森林覆盖率48%的目标,比3年前提高3个百分点。千年的古城文化与绿色自然融合,满目绿色又将这底蕴渲染得更加厚重。西安,正重现着迷人的古诗意境,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畅享绿色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