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9月1日,在铜川市新区朝阳小区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肇事司机在明知撞伤人后,不但不对伤者进行施救,反而在闹市区驾车逃离现场。经过警方36个小时的摸排调查,锁定嫌疑人,最终,肇事司机迫于警方压力投案自首。

  据目击者说,当时她距离案发现场约有10米远,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一辆白色小轿车由西往东方速度非常的快,将一名路人撞飞,没有停车直接驾车逃离现场,由于天黑目击者没有看清楚肇事车辆车牌号码。

  目击者:“白色小轿车,没有看清楚(车牌),因为太快了,我俩正过马路,就离我们不到十米的距离,飞了有个大概十几米吧,时间是十点四十三分,郭家村方向,贴着道沿走的。”

  目击者:“快得很,速度非常快,太缺德了,你怎么能跑了呢。”

  铜川市交警三大队事故中队民警王玉龙:“发现伤者倒在血泊当中,现场遗留有肇事车辆的残骸,通过比对肇事车遗留的残骸,走访现场证人,初部确定了肇事车型为白色起亚K2小轿车,目击者说这个车在超车过程中将行人撞到没有停车,直接逃逸。”

  经过勘察,民警在事故发生一个小时后就初步确定了嫌疑人及肇事车辆。通过近36个小时连续摸排、调查,于9月3日在铜川市新区偏远的田地中查获肇事逃逸嫌疑车辆,通过现场勘验、痕迹比对后确定该车即为肇事车。迫于多方压力肇事司机在9月3日当晚投案自首。经过讯问,肇事司机马某今年22岁,是下石节煤矿铁运公司员工,事发当晚肇事司机马某借朋友的车辆来铜川新区和朋友聚餐,吃完饭后发生事故。由于害怕便将车辆的相关资料和车牌藏埋藏在一处野外的土里,随后又将肇事车辆遗弃在距离事发地四五公里外人烟稀少的田地里。

  记者:“为什么要把东西藏这?”

  嫌疑人:“害怕,害怕被发现了。”

  记者:“把人撞了就跑了?”

  嫌疑人:“不知道什么情况,害怕呢。”

  记者:“是不速度太快了?”

  嫌疑人:“速度也没多快。”

  铜川市交警三大队事故中队民警王玉龙:“在家人陪同下到我们大队来自首,通过我们对当事人的初步询问,当事人说事发时自己因为害怕,不知道事情有多大,在恐惧的情况下驾车逃逸。现在肇事驾驶人已被我们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侦破当中。”

  铜川市交警三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介绍,该案属于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已上升为刑事案件,马某可能面临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处罚,对于在肇事前马某是否存在其他交通违法行为,警方正在进一步查办之中。据了解,被撞的死者是铜川市第一中学的副校长蔡好田,事发当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蔡校长当天参加了南、北两个校区的开学典礼,晚上在办公室工作到晚上10点多,没想到在回家的路上发生意外,真是令人痛心。

  死者同事:“我觉得这个事情有点太过分了,应该得到强烈的谴责。”

  市民:“撞人时如果能及时停车下车,报警施救,这个人生命也许能挽救回来,对他这个行为,撞人不救人,不报警不救人的行为我们感到特别气愤。”

  本报讯 (谭显根 王富晋 左 京)国家民委近日发布《关于命名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通知》,我市镇安县茅坪回族镇茅坪村、西口回族镇聂家沟村名列其中,荣获国家民委命名的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据悉,首批命名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共340个,其中陕西省有5个。

  2009年,国家民委、财政部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工作,镇安县茅坪回族镇茅坪村、西口回族镇聂家沟村被确定为全国试点村。5年来,2个试点村在县委县政府和省民委大力支持下,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建设。各级采取“项目向试点村集中、资金向试点村倾斜”的综合扶持措施,累计为茅坪村、聂家沟村分别投资6570.6万元、5969.15万元,在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民居、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培育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开展民族风情旅游、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加群众收入、巩固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建成民居特色突出、产业支撑有力、民族文化浓郁、人居环境优美、民族关系和谐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经省民委考核推荐、专家评审公示、国家民委批准,茅坪、聂家沟2个村被命名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次命名,将扩大茅坪、聂家沟2个村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对其它民族村的发展将起到示范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