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咸阳讯(记者陈奋翔)9月4日上午9时,由CCTV-7农业频道、中国烹饪协会、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陕西省旅游局、中共咸阳市委、咸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十大名面邀请赛在大秦故都——咸阳盛大开幕。同时,中华面食文化论坛也在当天开坛。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咸阳biangbiang面的品牌力量,打造咸阳文化旅游新名片,扩大“大秦故都德善咸阳”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咸阳市委、市政府联合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烹饪协会举办了此次中国十大名面邀请赛活动。这一赛事,是一场在咸阳市举办的、以弘扬传统面食文化为主题的全国范围重大赛事活动,是继央视多个栏目走进咸阳之后,该市开展的又一重大文化旅游外宣活动。

  这次活动从7月初开始,历时两个多月。活动开始以来,先后举办了中国十大名面预选赛、中华面食文化论坛、中华面食文化书画展、陕西咸阳特色名优小吃展、“记得住乡愁·妈妈的味道——寻找身边的美食”评选和推介、“秦人味道——记忆中的面食”征文以及咸阳文化旅游系列推介等系列活动,还参观了“中国十大美丽乡村”——礼泉袁家村和益海嘉里健康食品产业科普展等活动。

  为了让咸阳面食元素强势进入此次大赛,从7月初开始,咸阳市就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咸阳“名面”,先后征集到了biangbiang面、箸头面、武功旗花面、杨凌蘸水面、乾县驴蹄子、礼泉烙面、彬县御面、三原疙瘩面、长武刀剺面等多种面食,经过前期层层筛选和选拔,最终选出经营面食有二十年以上、在当地较有名气的咸阳鸿渐面馆、老秦味道biangbiang面、老马家biangbiang面三支面代表队组成咸阳biangbiang面梦之队,代表咸阳市参加中国十大名面邀请赛。

  此次比赛的展示地设在咸阳小吃的聚集地咸阳古渡驿,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市民到这里,品尝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名面食,可谓是大饱口福。而同时,这一平台还能向全国、全世界宣传咸阳特色名优小吃、土特产品等。

  记者从中国十大名面邀请赛开幕式及中华面食文化论坛现场获悉,咸阳biangbi⁃ang面、山西刀削面、四川担担面、河南烩面、延吉冷面、兰州牛肉面、山东炝锅面、武汉热干面、广东云吞面、北京炸酱面被评为“中国十大名面”。